南部供水拉警報 高雄水情稍緊轉綠燈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7日電)南部水情吃緊,高雄轉為水情稍緊綠燈,苗栗縣維持一階限水,台南、澎湖也維持水情稍緊綠燈,水利署表示,已規劃區域調度等備援方式,以確保滿足6月底前的民生用水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主要提供高雄地區水源的高屏溪,每日需求川流量約每秒10噸,但16日上午流量一度降至每秒11.4噸,為提醒民眾及產業加大力道節水,因此報請經濟部,自16日起調整高雄地區水情燈號,由正常藍燈轉為稍緊綠燈。

為因應可能旱象,水利署與相關單位已加強澄清湖、鳳山水庫等湖庫蓄水,並完成竹寮、翁公園、大樹伏流水及地下水源與東港堰原水前處理的備援水源整備;王藝峰指出,高屏溪流量今天已回升至每秒14.7噸,水利署會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水情。

每年3到5月,是台灣旱期及汛期交界,水利署必須同時進行抗旱與防汛工作,王藝峰表示,經濟部將在本週向行政院報告抗旱防汛因應規劃。

抗旱部分,目前為一階限水的苗栗地區,因近期鋒面降雨挹注,水情有所好轉,明德水庫至今天為止,蓄水率回升至52.57%;南部水情則較吃緊,除高雄水情稍緊轉綠燈外,對於台南地區供水,王藝峰說,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蓄水量目前共約1.2億噸,能確保在5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

王藝峰表示,為保障民生用水無虞,水利署已規劃備援方案,包括區域調度及戰備水井整備等,以確保滿足6月底前的民生用水需求。

此外,澎湖離島自去年開始降雨狀況不佳,水庫蓄水率低,目前以由海淡廠馳援,王藝峰表示,澎湖海淡廠日前雖發生破管事件,造成短暫停水,但已搶修完畢,目前供水無虞;但他也說,若氣象局預估,澎湖地區未來降雨狀況仍不理想,可能必須採取進一步節水措施。

防汛部分,由於花蓮等地今年來地震頻發,必須特別注意土石鬆動問題,王藝峰表示,水利署已從上個月開始逐一進行防汛器材檢查,包括抽水機、堤防水門及抽水站等,並與地方政府合作進行應變小組訓練及召開相關會議。

此外,水利署與全國400多個水災好發地區的社區合作,進行水災預警演練,並進行水溝清淤合作,希望在5月1日汛期來臨前做好防災準備。(編輯:李信寬)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