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自稱反對終身統治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習近平近日表示,他個人反對終身統治,並指外界誤讀了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目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在最近與外國政要和中國官員舉行的3次會議中這麼表示。

兩名知情人士說,習近平主動提出上述修憲話題,令與會者相當意外。習近平說,他個人反對終身統治,也認為外界誤讀了這次修憲的目的。

習近平說,修憲取消任期限制是為確保中國最高級別的3個黨政職務─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及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一致。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沒有任期限制。

但習近平並未在會議上明示他是否準備擔任更多屆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

2月25日,官方新華社宣佈中共中央建議取消中國憲法中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中國人大在3月舉行的大會上表決通過。若習近平願意,他可以終身擔任國家主席,許多人擔心中國會回到如毛澤東一人獨裁的動亂時代。

報導引述一名前中國政府官員表示:「此次修憲發出了一個關於體制規則的可怕信號」。

中國某大型國有上市企業的一名高管則稱,自此次修憲宣佈後,他就一直不得不回答投資者提出的相關尷尬問題,「看上去不是太好」。

不過在中國國內,習近平反腐運動和民族主義外交政策取得的成功,使他仍受許多民眾擁戴,對他連任3屆或更多屆的可能性表示樂觀期待。一名中國商人表示,「這些外國人不明白,中國需要一個強有力的統治者」,「習近平不是蒲亭,是彼得大帝(Peter theGreat)」。

「三位一體」目前是中國官方對這次修憲的解釋。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2004年就曾表示,中共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這樣的領導體制和領導形式,對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來說,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最妥當的辦法」。

不過,在江澤民的繼任者胡錦濤執政前兩年,江澤民仍把持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位,打破「三位一體」安排。(編輯:朱建陵)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