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趨近飽和 新竹縣環保局急提解決方案

▲新竹縣各鄉鎮垃圾囤積總量累計近兩萬公噸,已經趨近飽和上限。(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4.17)
▲新竹縣各鄉鎮垃圾囤積總量累計近兩萬公噸,已經趨近飽和上限。(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4.17)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13年前新竹縣設置垃圾焚化爐的計畫因抗議聲浪而被迫腰斬,成為全台「唯三」沒有焚化爐的縣市,只能倚靠鄰近縣市代燒,仰人鼻息;今年遇上了苗栗縣垃圾焚化廠歲修及新竹市焚化爐老舊故障窘境,以致於垃圾暫置量趨飽和現象,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今(17)日於縣府主管會報上專案報告當前垃圾處致的四大解決問題與規劃方案;縣長邱鏡淳指示邀集環保署、各鄉鎮市長、公所清潔隊等進一步共商計畫細節,落實執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士漢指出,新竹市焚化爐使用18 年,爐體老舊,年初水冷牆破損,今年初開始,將新竹縣每日垃圾進場量由150公噸下修至120公噸,而雪上加霜的是,苗栗縣的竹南焚化爐又正逢歲修期,代為焚化量亦隨之減少,以致目前各鄉鎮市垃圾囤積累計近兩萬公噸垃圾,將要逼近上限。

環保局仍積極與他縣市協調委託垃圾處理事宜,雖陸續與他縣市簽訂委託焚化垃圾合約,惟目前該亦無餘裕量得提供垃圾進場,倘後續取得進廠量能,將以無堆置空間鄉鎮優先調度去化。

黃士漢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多元垃圾處理計畫,鼓勵無焚化爐縣市引進新技術興建自有廢棄物處理設施,新竹縣目前評估以生物機械全分選作為興建新竹縣廢棄物處理設施項目,並提報「新竹縣多元垃圾處理計畫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規劃作業」計畫經環保署核定,後續將持續進行興建處理設施規劃作業,自興建方案評估至完成興建預計需耗時三年。

現階段針對解決垃圾問題及整體規劃方案,將先完成4大工作:

(1) 辦理竹北新豐區域掩埋場活化作業。

(2) 辦理堆置垃圾產製固體再生燃料(RDF)計畫。

(3) 研擬各掩埋場堆置垃圾打包作業。

(4) 持續與他縣市焚化廠協調進廠量能,並請中央協助調度垃圾及底渣去化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