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執政再陷危險水域 再打外交牌似為唯一出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7日專電)日前日媒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跌破3成,進入所謂執政「危險水域」。安倍去年7月面臨同樣困境時,強打外交牌起死回生;這次外交牌可能還是唯一出口,值得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倍晉三執政5年多來,這一年多主要為2件爭議所苦,一件是森友學園爭議,另一件是加計學園爭議。

森友學園2016年6月以市價14%的低價買到在大阪的國有地,計劃成為新設立小學的用地。2017年2月媒體報導,外界批評這是賤賣國土。今年3月2日,媒體報導購地案疑有文件遭竄改,財務省3月12日證實此事。

加計學園爭議是因為能夠順利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系,外界質疑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是安倍晉三的朋友,所以才能成為唯一申請成功的學校,但安倍晉三否認這種說法。記載此案是「首相案件」的內部文件日前被媒體報導,農林水產大臣齋藤健13日公布確有這份文件。

這2項爭議去年相繼引爆後,重創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甚至讓安倍率領的自民黨候選人,輸掉去年7月的東京都議員選舉。

去年7月中旬,日媒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首度跌破3成,進入執政「危險水域」,政權岌岌可危。

但去年7月以來,北韓持續發射彈道飛彈及核試驗,外交問題的急迫轉移了內政爭議的焦點,安倍大打外交牌,強硬回應北韓情勢,積極與世界主要各國合作施壓北韓,成功讓內閣支持率回升。

安倍趁支持率回升,提前解散國會,再度拿下國會多數、連任首相,成功度過執政危機。

在北韓情勢降溫後,安倍在今年日本新年談話中提出內政方面願景,例如實施70年的勞動基準法,將進行歷史性改革,希望把長時間工作的時數上限入法,徹底改變長時間工作的習慣,並定調「通常(本屆)國會,就是工作方式改革的國會」。

不過,森友與加計學園爭議在國會召開後,爆出竄改公文及內部文件曝光,再度重創安倍內閣。日媒日前報導,繼去年7月後,安倍內閣支持率再度滑落3成以下,進入執政「危險水域」;甚至有日媒報導,安倍不久後可能請辭下台。

安倍自己可能也沒想到,這一次的通常國會已變調為追究森友及加計學園爭議責任的國會。

日本「週刊現代」報導,前所未聞的竄改公文等爭議接踵而來,讓安倍官邸在混亂中又進入下一個混亂。即使連擅長與媒體互動並提供資訊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及首相秘書官今井尚哉,對目前的情勢也都難以掌控。

目前能挽救安倍執政頹勢的,看來只有外交牌,而這次外交牌仍然跟北韓情勢有關。

安倍官邸幹部告訴日本媒體,對安倍來說,這次訪美跟美國總統川普會談是第一個好機會;接下來安倍將利用日本黃金週假期前往中東各國訪問,返國後立即就舉行日中韓3國領袖會談。

基於去年經驗,似乎只要在外交上掌握主導權,安倍也許就能轉移森友學園等問題的焦點。

再加上等南北韓峰會、美國與北韓峰會結束後,日本與北韓也可能在6月底舉行領袖會談,安倍只要能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承諾交還遭綁架的日籍受害者,支持率必定能夠再度回升。

而這應該也是安倍最大的期盼,因為到了那個時候,國會通常會期已結束,在野黨沒有國會這個主戰場,森友學園爭議或許就能暫告一段落。

不過,有意思的是,週刊現代對主跑首相官邸等50位日本記者進行調查顯示,68%受訪記者認為,安倍晉三可能不會3度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

被外界視為親安倍政權的日本讀賣新聞記者說,就算到目前為止,一直挺安倍的讀賣新聞幹部,也注意到安倍愈來愈不受讀者歡迎,所以力挺首相的氛圍逐漸消散。

同樣力挺安倍政權的產經新聞記者說,如果無法避免妻子安倍昭惠被國會邀請說明的情況,安倍就該下台,如果安倍連打解散國會牌的能力都沒有的話,在這個國會會期內下台,大概很難避免。

歸納這些在第一線的政治記者看法,安倍下台大概有2種可能,其一是在9月即將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前請辭;其二是不請辭,但也不參加總裁選舉。

但更多受訪記者認為,和安倍晉三相較,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應先請辭,因為森友學園的文件竄改爭議,財務省首當其衝。時事通訊社一名記者說,如果財務省高層不負起責任,很難停止內閣支持率下滑。

日媒分析,安倍不讓麻生請辭,應該是基於政權內的平衡,及不讓矛頭直接指向安倍自己,所以曾懇請麻生太郎留任,不要請辭。

目前對安倍前景持樂觀態度的媒體分析認為,支持率下滑後再回升的例子,過去不是沒有,這次森友學園爭議,並沒有出現與安倍直接相關的證據,只要國會會期結束,支持率應該就會回升。

雖然,內閣支持率下滑就很難贏得選舉,也會對首相造成壓力,但今年並沒有全國性選舉,而在野黨仍處於分裂情況,實力尚弱,所以安倍還是有可能緊抱首相之位。

安倍新年談到有關自民黨總裁選舉曾說,去年在眾議院選舉時提出的「生產性革命」及「育才革命」等政見,得到國民的信任,把政見付諸實行是他最大的責任,會在通常國會全力做出成果,之後的事之後再考慮。

如今隨著一件件的爭議帶來執政危機,通常國會會期內看來難有內政成果,安倍能不能再一次利用外交牌贏得民眾支持,將成為他是否有能力3度參選自民黨總裁的關鍵因素之一,十分值得觀察。(編輯:陳俊碩)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