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紅火蟻宣戰 新竹縣政府成立專案小組防治

▲紅火蟻防治志工上課熟悉紅火蟻生態。(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4.17)
▲紅火蟻防治志工上課熟悉紅火蟻生態。(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4.17)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近期紅火蟻頻出沒在公共場域,根據新竹縣政府農業處統計,自93年發生首例至106年底止,共列管案件1169件,防治面積10,663 公頃;縣長邱鏡淳今(17)日在縣務會議中指示農業處,成立專案小組因應,以防範紅火蟻傷人事件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火蟻蟻丘。(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4.17)

農業處表示,紅火蟻主要發生於湖口、新豐、竹東、新埔、關西、竹北等毗臨桃園市的各鄉鎮市;近來高鐵區域及竹北市興隆、文興路等路段暨週邊學校(美國學校、台科大、六家國小等)等地,陸續於3月起,密集通報發生紅火蟻疫情,由於以上案件均為人口密集的公共場域,屬對火蟻低度容忍區域,一旦民眾通報案件無法於第一時間獲得有效處理,極易產生民怨與輿論發酵。

▲紅火蟻防治志工上課熟悉紅火蟻生態,學習防治工作。(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4.17)

鑒於發生在公園、分隔島、停車場及人行步道等公共區域的紅火蟻,對一般民眾危害比較直接,且各權責單位,普遍對紅火蟻防治策略不熟悉,農業處今年已經推動紅火蟻防治示範工作,擇定縣治區發生於公共區域的紅火蟻案件點協同農業處組訓的紅火蟻防治志工進行示範區防治及調查(監測)工作,預計1年內於各點辦理4項防治作業,於防治前後調查蟻丘活動情形,並評估防治成效。

而縣府各權責單位及各鄉鎮市公所,也將寬編防治所需經費(含勞務施藥與藥劑等費用),辦理紅火蟻防治工作,接下來也將召開「新竹縣107 年度第2 次入侵紅火蟻防治工作推行會議」,就已列管案件逐一盤點瞭解,確實編列預算辦理防治、監測及解除列管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