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差吃生魚生蝦 吐瀉發燒確染傷寒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北部一名20餘歲女性到印度出差,曾吃生魚片、生蝦,結果在當地就上吐下瀉且發燒,回國後急診又住院,確定感染傷寒,目前還在治療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公布國內1例傷寒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一名北部20餘歲女性,3月8日至27日間曾去印度新德里出差,期間有吃生魚片跟生蝦,結果在當地上吐下瀉及發燒但未就醫。

個案回國後去急診,但因腹瀉、發燒未改善,在4月7日住院,4月13日確診感染傷寒。她的同行友人也有疑似症狀,目前正在進行採檢。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傷寒是傷寒桿菌引起的腸胃道傳染病,感染者的糞便帶細菌,如果其糞便污染食物到飲水,就可能傳染給別人。潛伏期約8到14天,會有頭痛、發燒、腹瀉等症狀,可用抗生素治療,但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有腸道出血、甚至死亡。

蘇家彬說,如果民眾預計到傷寒流行區旅遊,一定要注意不要生食,食物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要吃切好的水果、沙拉,或加冰塊的飲料,飲用水也要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徹底洗手。若是常到流行區經商、探親,也可考慮接種傷寒疫苗,或到旅遊門診評估。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17日,傷寒確定病例共5例,其中2例為本土個案,3名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度2例(含本次確診個案)及菲律賓1例。

近3年(2015至2017)同期傷寒確定病例數分別為12、1、7,其中境外移入病例數分別為8、0、6例,感染國家以印尼7例為最多,其餘為鄰近亞洲國家。(編輯:李錫璋)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