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免驚!懷孕了還是可以養貓 認識貓咪弓漿蟲破除迷

孕婦免驚!懷孕了還是可以養貓 認識貓咪弓漿蟲破除迷思!(圖/寵毛網)
孕婦免驚!懷孕了還是可以養貓 認識貓咪弓漿蟲破除迷思!(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在懷孕時都會擔心家中毛小孩是否會影響胎兒健康,尤其聽醫生說貓咪的弓漿蟲會造成流產或畸胎不禁大為緊張,甚至不惜將愛貓送走,主人一懷孕就將貓咪棄養的例子時有所聞。沒錯,弓漿蟲的確會對孕婦造成危害,但貓咪有那麼容易得到弓漿蟲嗎?害怕是因為無知,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弓漿蟲,避免無謂的恐慌!

(圖/photo-ac)(圖/photo-ac)



什麼是弓漿蟲



弓漿蟲是貓咪的寄生蟲之一,也有可能會傳染給人,是屬於人畜共通的疾病。弓漿蟲的主要宿主是溫血的脊椎動物,牠們廣泛地分布在自然環境之中。而貓咪是已知唯一可以從糞便散播弓漿蟲的宿主。

弓漿蟲的傳染途徑



感染弓漿蟲的途徑包括:

•接觸到帶原貓之糞便

•生食被蟲卵汙染的肉

•接觸到有蟲卵汙染的土壤

現在的家貓大部份都是完全室內貓,要從土壤感染到弓漿蟲的機會非常小;而若有吃生食習慣的貓咪,則建議食用殺菌過之商業生食餐,並定期為貓咪做健康檢查。換句話說,人類只要勤洗手、避免食用生肉或生菜,要感染弓漿蟲的可能是十分渺小的。

弓漿蟲特殊的生命週期



再來我們從弓漿蟲的生命週期,來讓大家了解為什麼人類要從貓咪身上得到弓漿蟲的機會比被雷打到還小。

不可否認的,貓咪的確在弓漿蟲的生命週期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因為貓咪是唯一可以提供弓漿蟲有性/無性生殖的完全宿主。任何溫血動物都可能被無性生殖的弓漿蟲寄生,但貓咪除了可能感染無性生殖的弓漿蟲之外,有性生殖所產生的蟲卵也可能在貓咪體內存活。蟲卵在進到貓咪體內後會待在貓咪的小腸內,二個禮拜內會形成具傳染力的生殖芽孢子(sporozoites),這期間貓咪所排出的糞便就會有弓漿蟲的卵囊。但大家先不用驚慌,因為貓咪在初次感染弓漿蟲之後體內就會有抗體,也就是說牠們並不會反覆被感染弓漿蟲,因此會排出有卵囊的糞便,僅限於初次感染的二個禮拜內。再加上卵囊並不是立即具有傳染性,它們需要1~5天的時間孵化,孵化後才具有感染性。換句話說,即使你家的貓咪有弓漿蟲,只要每天換貓砂,二個禮拜後就解套了,飼主被傳染的機會根本微乎其微。

貓咪得到弓漿蟲的症狀



一般來說,貓咪感染弓漿蟲時,剛開始都是腸胃道症狀,最典型就是連續約一週的腹瀉。而如果是免疫力還不錯的貓咪,拉完之後就會自行痊癒並產生抗體,但若是較虛弱的幼貓,或是本身免疫力不佳,例如有貓愛滋、貓白血的貓咪,就可能會引發各種健康問題,包括:

•嘔吐

•腹瀉

•黃疸

•血便

•食慾不振

•發燒

•咳嗽

•呼吸困難

除了上述的腸胃道及呼吸道症狀,有時候會出現神經系統症狀或是虹彩炎等;若是懷孕母貓,則和人類一樣,有流產或畸胎的可能性。

孕婦該如何與貓咪互動



在了解了弓漿蟲的傳染途徑及生命週期後,大家應該可以知道其實無需讓孕婦過度緊張惶恐,維持日常的互動即可。只要把握以下幾點原則,就不用擔心弓漿蟲上身:

•勤洗手

•懷孕期間避免清理貓砂

•勿食用生肉或生菜

最後提醒各位女性飼主,若有結婚懷孕的準備,都可以先至醫院抽血檢查弓漿蟲,若萬一為陽性反應,才可以提早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參考資料:

社團法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

猫の病気事典

延伸閱讀

毛小孩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貓咪篇】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