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戴明芳/台灣低經濟超高稅收的怪異表現

▲稅制不公造成的嚴重問題,攸關下一代的未來,必須將法稅改革議題向下扎根。(圖/法稅改革聯盟 )
▲稅制不公造成的嚴重問題,攸關下一代的未來,必須將法稅改革議題向下扎根。(圖/法稅改革聯盟 )

文/戴明芳

財政部近日(4/13)又公布「好消息」, 今年3月分實徵稅收淨額為1675億元,累計第一季稅收淨額為3712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6.9 %,多徵241億元,創下史上同期徵稅額新高紀錄,可是台灣經濟依然不振,低經濟超高稅收的怪異表現,要說沒有亂開稅單的情事,可能嗎? 加上稅災戶新聞屢屢上版面,上個月斗六雞排伯才因查稅壓力上吊自殺,這個月就公布今年第一季徵稅額創下史上同期最高,要說財政部沒有亂徵稅,誰會相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國家要能長治久安,富強康樂,政府就必須體恤民心,頃聽全民心中痛苦的吶喊,為民解困,才是一個大有為的政府,現在壓迫人民財產的凶手就是財政部,當局者更應要立即為民解憂,將毒瘤挖除,否則,國家不會有安寧的一日。台灣過去曾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已落到吊車尾,不僅如此,亞洲其它國家也都追上來了,再不振作,很難繼續保有優勢,再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搶才動作,台灣又有何能力保有自由與繁榮呢?

台灣的稅暴力不斷,但沒有官員為此下台,官照升,查稅獎金照拿,無視人民的痛苦,不僅如此,財政部自己就帶頭違法,明明法定核課期間早已超過,但是國稅局完全漠視法律的規定,隨時隨地就可開出稅單,雖已觸犯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但國稅局仍逍遙法外,如果平民百姓欠稅,差一天都不行,追繳罰款、限制出境或是拍賣人民財產抵稅,樣樣手段都暢行無阻,即使人民要訴願,就要人民先繳稅款的一半,都還沒進行審判,就已經註定敗訴了,這種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事,很殘酷的發生在現代的台灣,而且是長久的現在進行式。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以現在的民主體制來說「君」代表著是總統領導下的政府,可是現在的台灣似乎把它翻轉過來了,變成「君為貴,社稷次之,民為輕」。各種弊案連環爆,卻看不見有官員因此下台負責,財政黑洞需要連年超徵稅收、強徵民財來填補,全民因此深受其苦,讓原本應該是「民為貴」卻落得「民為輕」,政府變成角頭老大,欺壓百姓。我們要的是真正的轉型正義,將「民」轉「輕」為「貴」,違法失職的官員要一一究處,還給全民一個公道,才能捍衛民主法治的價值,台灣才能真正立足於世界。

●作者:戴明芳/退休教授/台中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