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長照連攜式服務 105歲阿嬤找回行動力

▲新北市首創「連攜式服務」跨專業整和照顧,讓受傷開刀的人瑞郭阿嬤重新找回行動力。(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17)
▲新北市首創「連攜式服務」跨專業整和照顧,讓受傷開刀的人瑞郭阿嬤重新找回行動力。(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17)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為了翻轉生病長期臥床造成的失能,新北市衛生局首創「連攜式服務」,105歲人瑞郭阿嬤因為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原本以為得就此臥床,所幸經手術治療,返家後還有照護團隊持續協助復建,現在阿嬤能走能動,生活更有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表示,「連攜式服務」是透過個案管理師為民眾連結出院準備及長照資源的快速通道,再交付給接手的居家社區照顧團隊,扮演家屬的單一窗口並客制化照顧計畫,連結與協調相關醫療與長照服務,以「自立生活能力」為核心,透過跨專業服務介入翻轉失能,幫失能者找回行動力,恢復自立生活能力與生活品質,連攜團隊成為專屬民眾的長照管家。

人瑞郭阿嬤跌倒後髖關節骨折、無法下床活動,經醫師行雙極性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醫療團隊在連結各科專業醫療人員進行術前評估,並討論術後復能計畫,郭阿嬤手術後恢復良好,並在復健科醫師細心教導復健治療,郭阿嬤已經能四處走動。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過去「居家醫療整合計畫」和「長照2.0」各自運作,彷彿兩條平行線,無論是醫生、護理師、物理或職能或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居家照服員等,每換一個人到訪,病患和家屬就得再重述一次照顧問題,實在不堪其擾。

因此,新北市借鏡日本及荷蘭經驗,去年起試辦連攜整合計畫,今年將全面上路實施,衛生局也編撰一本「長期照顧服務手冊」,內容包含失智及出院銜接長照、醫療輔具申請與身心障礙鑑定等相關服務資訊,結合出院準備服務,讓面對漫長照顧茫然的家屬能獲得完整正確的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