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千歲出巡新北市 FB粉絲也老化

▲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左)、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分別代表民、國兩黨出馬角逐。(圖/取自蘇貞昌與侯友宜臉書)
▲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左)、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分別代表民、國兩黨出馬角逐。(圖/取自蘇貞昌與侯友宜臉書)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年底新北市長選戰確定由民進黨蘇貞昌對決國民黨侯友宜,觀察兩人的網路聲量,蘇貞昌高齡 71 歲,臉書粉絲結構也呈老化, 67% 集中在 45 歲以上,粉專經營績效也不如侯友宜。至於網路好感度,侯友宜同樣勝過蘇貞昌,近期有關蘇貞昌的熱門關鍵字包括「詐騙」、「神明」以及「第三次」,顯然曾宣稱「絕不選第三次」卻又重披戰袍,已成為蘇貞昌在這場選戰的包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底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戰開打,一級戰區新北市將由「電火球」蘇貞昌與「鐵捕頭」侯友宜分別代表民、國兩黨出征。《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蘇貞昌不只高齡 71 歲,臉書( Facebook )專頁的粉絲也呈現老化, 45 歲以上族群占了 67% ,粉絲結構以男性偏多,未來隨蘇貞昌正式投入選戰,情況是否改變值得觀察。

而以蘇、侯兩人的粉專經營觀察,蘇貞昌早在 2009 年參選台北市長時就開始經營臉書,目前粉絲數高達 90 萬人,侯友宜則到 2016 年中才設立粉絲團,總人數遠遠落後蘇貞昌,至今僅 21 萬人。不過,侯友宜的粉絲經營績效不差,不論回應數、分享數都優於蘇貞昌。

▲蘇貞昌臉書粉絲數遠超過侯友宜,不過經營互動狀況則敗下陣來。(圖/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提供)

而觀察兩人確定參選後過去 1 個月的網路好感度,侯友宜也勝過蘇貞昌。其中,正面看法高蘇貞昌 5 個百分點,負面則低於蘇貞昌 4 個百分點,即使 12 日正式接受徵召當日,蘇貞昌的網路正負評比也都小輸侯友宜。

▲根據大數據分析,在網路世界的好感度,侯友宜勝過蘇貞昌。(圖/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提供)

至於網友對兩人最有興趣的是什麼?從熱門關鍵字分析,侯友宜的部分,「鄭南榕」、「自焚」佔了一定比重,顯示綠營最近的指控的確有相當效果。至於蘇貞昌的熱門關鍵字則包括「詐騙」、「神明」、「第三次」等字眼,顯見他違背在保安宮「不選第三次」的誓言恐將成為選戰中的包袱,少不了被冷嘲熱諷。

▲近期與蘇貞昌有關的熱門關鍵字,第三次、神明,甚至詐騙都占有一定比例。(圖/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提供)

而根據蘇貞昌宣布參選後不同團體進行的 3 份民調,雖然支持度差距很大,不過共通點都是蘇貞昌只在 30 - 39 歲的年齡層勝過侯友宜,在 20 – 29 歲卻是大輸。對年逾 70 歲的蘇貞昌而言,年輕世代是否埋單,以及網路行銷的成敗,恐怕就是這場選戰勝負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