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準理事長王文淵 熱身會陳菊、傅崐萁 想像空間大

▲工總準理事長王文淵近來動作頻頻,與即將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高雄市長陳菊同台,兩人會後說了什麼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4.13)
▲工總準理事長王文淵近來動作頻頻,與即將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高雄市長陳菊同台,兩人會後說了什麼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4.13)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今(17)日下午舉辦會員大會,並進行理監事改選,現任理事長許勝雄屆滿卸任,傳出由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接任的呼聲高。其實,王文淵去年中才傳出因對蔡政府心寒而辭去工商團體職務,不過隨著他即將接任工總理事長的消息傳出後,近來王文淵「動起來」,上周五還與即將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高雄市長陳菊同台,一位是府方高層代表、一位是準理事長,兩人會後談了什麼讓人充滿想像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過年後傳出工總已有共識,在理監事改選上,推舉王文淵接任理事長一職。不過其實,去年(2017)年6月,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主動透露,王文淵請辭工商協進會常務理事,並擬同時向工總辭去副理事長職務,被外界解讀是因為台塑企業在台灣的案子屢遭阻攔,要表達對政府心寒。

不僅王文淵罕見缺席台塑化與台化股東會,就連10月台北紡織展台塑集團也決定不參與,引起外界揣測集團與蔡政府關係緊張。不過王文淵隨後解釋,是因為希望知道在不參展的狀況對訂單影響有多大,需要重新評估行銷與布局的腳步,並認為媒體過度揣測,對台灣企業、政府拼經濟會造成負面影響。

今(2018)年過完年傳出工總有意推舉王文淵擔任理事長,台塑集團新春媒體茶會上,王文淵從空氣品質、電力、用水問題、人才無一不談,坦言在台灣投資屢屢卡關,緊扣工商團體常談的五缺問題。而最令人玩味的,是最近他與即將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高雄市長陳菊同台,兩人說了什麼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日前台塑企業「起家厝」台塑高雄廠舉行設立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永續營運暨捐贈典禮,陳菊與王文淵共同出席,會上台塑企業宣布捐贈高雄廠5筆總面積約3,550平方公尺的土地給市府,並捐助5億元成立基金會進行公園建物整修及永續營運,算是給高雄市政府一個大禮,工廠轉型為人文公園,為下個世代的高雄,尤其是亞洲新灣區計畫開啟嶄新一頁。

同時,除了台塑四寶高層到場,還有多位王家人出席,包括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三房李寶珠、李寶珠次女-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常務委員王瑞華、王永慶二房三女王雪紅。以及創辦人王永在二房長子王文堯、大房三女王雪洸與其丈夫南亞高層張家鈁都到場見證,不過過去家族成員是否真有恩怨,這次同台算是給足陳菊面子。

而活動後,陳菊、王文淵、台塑四寶高層同步快閃離去,也讓人好奇是否續攤講事情,尤其一位是代表總統府高層、一位是商界代表,也是工總準理事長,對話內容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不僅如此,台塑企業16日也發出新聞稿,表示王文淵答應花蓮縣長傅崐萁,積極鼓勵員工到花蓮旅遊,台塑會補助員旅同時幫忙花蓮找回觀光客源。王文淵近來動作頻頻,似乎已開始為後續會上事務先熱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