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難不倒 陸軍特戰山隘行軍還演練反劫機

▲陸軍特戰指揮部山隘行軍訓練17日演練反劫機。(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
▲陸軍特戰指揮部山隘行軍訓練17日演練反劫機。(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航空公司日前發生乘客持鋼筆挾持空服員事件,震驚國際。恰巧陸軍特戰指揮部山隘行軍訓練今(17)日特地演練反劫機,希望藉此強化國軍的反恐制變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落實戰備訓練、強化特戰戰力,陸軍特戰指揮部特戰第一營於4月10日起至4月20日止,執行107年度山隘行軍訓練,舉行為期11天不分晝夜、全程270公里的訓練。陸軍航特部指出,山隘行軍是結合多項山地特種作戰的訓練過程,藉由周密的計畫與管制,先期完成各項整備及人員訓練,在「安全、正常、平穩」的前提下,遂行訓練任務,以提升部隊整體戰力。

陸軍指出,此次行軍訓練,將UH-60M黑鷹直升機納入操演課目,以檢驗「陸空聯訓」與「戰場傷患急救」的作戰效,不過因為天候不佳而取消黑鷹直升機演練項目。另外,陸軍也跟內政部借用場地進行反劫機訓練,藉此強化國軍的反恐制變能力,避免航空公司與社會蒙受重大損失。

在冷戰期間,我國政府頒予搭乘航空器投誠者高額獎金、並大為宣傳。隨著1991年5月政府終止動員戡亂,以及冷戰結束,兩岸逐步開放交流,反共義士成為歷史名詞,政府也不再鼓勵劫機來台。但是1993年中國大陸卻至少發生21起劫機事件,其中10件劫機成功的目的地均為台灣。

劫機不只會引發飛機上人員恐慌,影響航空公司聲譽,為了避免台灣被國際社會誤認為劫機犯的天堂,台灣各界引起強烈要求對劫機行為予以嚴懲,政府部門也強化反劫機應變措施。俗稱「夜鷹特勤隊」的憲兵特勤隊( Military Police Special Service Company )成立於1978年,直屬於國防部參謀本部,主要任務除保護高級官員與外交使節的警衛安全、保護核能電廠安全等勤務外,也要肩負機場反劫機任務。

2017年3月,位於桃園新屋區的警政署反恐訓練中心落成,並獲得捐贈一架原本屬於遠東航空的除役波音757客機,這架飛機將成為憲兵特勤隊專屬的反恐訓練專機,未來就不用再跟華航商借飛機作訓練。

▲陸軍特戰指揮部山隘行軍訓練17日演練反劫機。(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