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御賓館修復需耗資2億 獲全額補助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7日電)台北市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嚴重毀損,北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天說,文化部同意全額補助約新台幣2億元的修繕經費;修復後若沒有單位願意管理,文化局會接手營運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山御賓館位於陽明山中山樓旁,是日治時期接待皇太子的貴賓館,也曾是國父孫文長子孫科寓所,民國87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民進黨籍市議員何志偉今天在議會教育委員會工作報告時,詢問文化局長鍾永豐,草山御賓館得到文資身分至今已20年,館內有建國大綱、手抄本憲法、手寫信件、照片、家具等珍貴文物,但建物嚴重毀損,從他去年10月會勘到現在,文化局整理狀況如何?

對此,田瑋會後受訪表示,草山御賓館管理人是台灣省政府,省府已請專業人士協助,將文物整理分類打包。孫科的後代與家屬到現場看過後,認為手寫書信、有價值的私人物品等為家屬所有,將把相關文物帶回美國。

田瑋說,至於剩下的書籍,文資委員會勘後認為,目前在書局裡都看得到,未達文物收藏價值標準,因此不會加以留存。

他指出,草山御賓館建物整修工作已初步展開,包括庭園、屋頂用防水布、燈具照明等,省府每個月都將整修情形以清單分類,送文化局備查。文資委員24日也將審查緊急搶修計畫,將為草山御賓館重新搭設鋼棚架,讓建物不再遭受風吹雨打。

田瑋表示,去年10月會勘時,文化局已要求省府半年內提出長期的修復再利用計畫,因此省府在5月前必須提出計畫。

他指出,文化部補助修復建設經費,並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負責完成修復後,若沒有單位願意管理,文化局責無旁貸,願意接手代為管理營運。修復期程預計需要2年左右。(編輯:李亨山)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