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俄干預爆摩爾涉性騷 華郵獲兩普立茲獎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今天獲得兩座普立茲獎,因為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選舉,以及報導去年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踢爆共和黨候選人摩爾的不當性行為,贏得新聞界最高榮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郵揭發的俄羅斯議題消息,包括披露俄羅斯人物與總統川普的屬下及顧問聯繫,協助替特別檢察官目前對政府展開的調查鋪路。共和黨候選人摩爾(RoyMoore)原本看似穩贏,但華郵的報導卻讓選情翻盤。

這兩個路線的報導都揭發了內幕祕辛或披露未公開資訊,改變了美國的政治版圖,且都是在遭受猛烈批評下發表,包括來自總統川普本人的砲轟。

踢爆摩爾遭控行為不當的報導,以及接續關於有人試圖重挫華郵名聲的報導,讓華郵贏得調查報導獎。與俄羅斯有關的報導,讓華郵與「紐約時報」共享國內報導獎。華郵記者現在是連4年4度贏得或共享普立茲國內報導獎。

華郵總編輯巴龍(Martin Baron)說:「在這些日子跑新聞,記者需要熱忱與骨氣,報導這些議題的記者兩者兼具。」他說:「他們帶著熱忱尋覓真相,以骨氣克服謊言、否定、阻撓與威脅,剛毅不屈。」

華郵關於俄羅斯干預選舉的報導,內含許多驚人披露,包括川普內定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Flynn)在美國總統交接時期,曾與俄羅斯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討論過解除美國對俄羅斯制裁,可能違反了法律。

其次,前代理司法部長葉茨(Sally Yates)曾告訴白宮,佛林在與俄羅斯接觸方面,誤導副總統彭斯(President Pence)等高階官員,讓他容易遭到俄羅斯勒索。

此外,獲提名出任司法部長的塞申斯(JeffSessions)於出席國會任命聽證會時,被問到是否聯繫俄羅斯人員時,隱瞞曾與季瑟雅克的兩場對話。

再來是,川普5月在橢圓形辦公室會晤季瑟雅克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時,透露機密情報。

華郵也發表了冗長報導,說明前總統歐巴馬竭力要對俄國總統蒲亭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採取報復行動,並披露川普不願正視俄羅斯干預大選議題。

有關塞申斯曾隱瞞與俄羅斯人員接觸消息,促使他3月宣布迴避調查俄羅斯干預選舉案。塞申斯之後指派副手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監督調查。

紐時接著報導,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記錄的一段對話,敘述川普曾敦促柯米放棄調查佛林。此舉促使羅森斯坦於去年指派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擔任特別檢察官。

川普在整個報導期間,都將華郵與紐時對俄羅斯的報導斥為「假消息」。

普立茲獎是每年頒發給報紙、雜誌與線上新聞媒體的獎項,還替文學、戲劇與音樂作品的傑出成就設立不同獎項。普立茲獎是由哥倫比亞大學主辦,由專業記者擔任的評審評定。(譯者:張曉雯/核稿:劉學源)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