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腿瑪麗安」霍普金森直流發電機 全世界只剩三台

▲「長腿瑪麗安」今在成大電機系風光亮相。(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4.17
▲「長腿瑪麗安」今在成大電機系風光亮相。(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4.17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愛迪生發電機「霍普金森直流發電機」,全世界僅剩下三台,有二台分別典藏於英國大英博物館和日本東京國立科學博物館,都是要花錢買票才能看到;成大電機系擁有這台133歲的鎮系之寶,今(17)日正式於電機系中庭與國人見面,而且不用花錢買票就可看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功大學前身是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創校於四元1931年,系主任楊宏澤表示,電機系典藏的愛迪生發電機,則是在1933年之後受贈,歷經成大改制為省立工學院、省立成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直到1997年電機系新館落成,才被移到地下二樓庫房存放。

為了這成大電機系鎮系之寶百年愛迪生發電機與世人見面,今日成大特地舉辦揭幕典禮,系主任楊宏澤表示,此後大家不用遠赴英國、或日本,就有機會一窺133歲的發電機原貌,這次要特別感謝陳瑞聰總經理及仁寶電腦公司的經費贊助。

楊宏澤表示,愛迪生發電機是美國愛迪生於1879年的專利,其特徵為兩條很長的場磁鐵,並與長方體場軛相連,使用鼓式電樞,因場磁鐵繞組甚長,故有「長腿瑪麗安」的外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