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咬傷頭顱 1歲男童奇蹟復原

▲小男童被比特犬咬出2大塊不規則撕裂傷,腦漿滲出,當時情況相當危急。(圖/台東馬偕提供)
▲小男童被比特犬咬出2大塊不規則撕裂傷,腦漿滲出,當時情況相當危急。(圖/台東馬偕提供)

即時中心 /台東報導

台東縣卑南鄉驚傳比特犬攻擊小男孩的事件,事情發生在上個月的清晨,阿公突然聽到小孩的尖叫聲,跑出去看,發現自家養的比特犬正在攻擊1歲小男童,從背後咬住小弟弟的後腦勺在地上拉扯,阿公立刻衝過去徒手扳開比特犬的牙齒,從比特犬的嘴巴中救出小弟弟,並火速送往台東馬偕急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室醫師見狀,發現小孩的後腦被比特犬咬出2大塊不規則的撕裂傷,仔細檢查後發現腦組織外滲立刻安排斷層掃描,發現左側嚴重顱骨壓迫性骨折併輕微腦出血,右側也有輕微的顱骨骨折,需要立刻安排腦部清創手術,經過3個多小時的手術時間,終於將小朋友從死神手中救回。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古和書醫師表示,小男童送到醫院時頭部已被咬的變形,左右兩側各有10公分撕裂傷且腦漿外滲。經緊急開顱手術,修補被破壞的腦膜,並將粉碎的顱骨一一拼回原來的位置,而後經一個月的抗生素治療,男童居然奇蹟似的復元。

小男童在外科病房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一個月後,順利出院,對於小弟弟奇蹟復原,小男童的母親透過LINE感謝馬偕醫院盡全力的救治小男童,不敢再去回想當時的情況,發生當下本以為脆弱的生命可能沒了,非常感謝台東馬偕古和書醫師專業高超醫術及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細心照護,才能讓她的兒子再回到身邊,失而復得讓好格外感恩。

古和書表示,小男童現在沒有明顯的腦神經受損,四肢活動、語言表達功能沒有退步,傷口因為不平整有部分缺氧壞死,在醫療團隊辛勤換藥照顧傷口後,傷口癒合良好,壞死皮瓣脫落後不需要另外移植補皮。

馬偕醫院表示,小朋友居家意外事件時有所聞,但遭惡犬攻擊咬傷且使頭蓋骨粉碎性骨折,頭顱受嚴重挫傷者則較罕見。小男童受犬隻攻擊嚴重頭部外傷案例,算是首例,在全球學術文獻裡也僅有少數零星的案例報告,在醫療的研究上具有特殊意義,也藉此提醒民眾注意兒童的居家安全。

▲小男童經過1個多月的住院治療,終於復元(圖/台東馬偕提供)

▲闖禍的比特犬完全不知道自己咬傷人。(圖/台東馬偕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