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農改場生物炭發電 林聰賢率隊觀摩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台商合作研發全國第一座「生物炭發電系統」,將樹枝、漂流木等循環利用,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率相關主管觀摩,他表示,未來將跨部會合作,落實循環農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各地行道樹及果樹修剪帶來相當量的枝葉殘體,颱風或水災侵襲也帶來大量風倒木或漂流木,多送進焚化爐,或將廢木料粉碎後製成燃料,但製程消耗相當能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台商合作研發全國第一座「生物炭發電系統」,木料或枝條殘體只需一般破碎後送進設備,可發電並生產可改良土壤的生物炭及木醋液。

農改場今天辦示範觀摩會,包括農委會、能源局、各縣市環保局及企業界等多達260多人觀摩,林聰賢率相關主管參觀。

林聰賢指出,生物炭發電系統不但解決環保問題,同時產生綠能及生物炭可利用的副產品,可以解決讓地方政府頭痛的農業廢棄物問題,值得大力推廣。

他表示,未來農委會將透過與環保署、經濟部的跨部會合作,經由上、中、下游的整合,讓農業廢棄物從前端處理到產出可利用資材,每個階段都有利益,以落實循環農業。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耀聰簡報時表示,這個裝置每小時可處理150公斤原料,經由汽化裂解後可發出100KW電力,約可供應100戶家庭1小時用電,同時還可產出生物炭及木醋液做為改良土壤用,設備總經費約新台幣500萬元,如果以出售電、生物炭與木醋液等產值粗估,約3年即可回本。

張耀聰說,這個裝置如果能廣設於農業廢棄物堆置場所,可快速處理國內的路樹、果樹殘枝及風倒木或漂流木,也適合企業推廣到南向國家。(編輯:黃于)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