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擊中興通訊 美企高通也受傷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上海/北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禁止美國企業銷售零組件給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 Corp),此舉也將使得自家廠商受創:中興手機的主要晶片供應商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 Cor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16日針對中興通訊祭出7年禁售令。

美國商務部指控,儘管去年非法向伊朗出口產品被查獲後,中興通訊已與美國達成和解,但仍持續違反和解協議。

高通被捲入紛爭中。中興手機內晶片,大部分是高通的產品。專業市調機構IHS Markit指出,中興去年出貨大約4640萬支手機。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室主任夏哈(Neil Shah)表示:「如果你檢視中興通訊,中興每年在全球銷售大約4500萬支智慧型手機,近半數使用高通晶片。」

「所以,如果每一晶片組平均以25美元計算,那相當於將近5億美元營收。」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估計,中興手機採用高通晶片的比例高達65%。

對於高通而言,損失可能只是剛開始而已。高通去年銷售額達220億美元。華盛頓與北京互嗆施以關稅與貿易壁壘之際,高通成為報復的明顯目標。

緊張關係的癥結在於科技。

中國想要提振國內的龍頭例如華為(Huawei)等,華為也生產晶片。美國則擔心中國能力愈來愈強,以國安疑慮為由,已經封殺數宗中國在海外的科技交易。

這使得高通處於不利地位。高通的銷售在中國占很大比例。

全球風險諮詢機構Control Risks專家吉爾霍姆(Andrew Gilholm)表示:「從國內角度來看,態度是相互矛盾的:以華為來說,高通是敵人;但對許多較小型的中國手機製造商而言,它們事實上十分仰賴高通。」(譯者:嚴思祺/核稿:劉學源)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