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新理事長上任〉王文淵:綠能取代核電值得商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國工業總會今 (17) 日舉行理事長交接儀式,對於政府新南向與能源政策,新任理事長王文淵表示,拓展東協市場確實重要,但政府要能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而兩岸關係若遲遲未改善,將導致台灣企業喪失發展契機;能源政策部分,王文淵認為,政府以「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的政策值得商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所以選擇接下工總理事長重責,王文淵坦言,當初受邀擔任理事長時,自己並沒有意願,且家人與台塑企業各董事長們都反對,認為自己應將所有心力放在台塑企業經營上,且以台灣社會氛圍與局勢來看,擔任理事長也不見得是明智的決定,但工總由 159 個產業公會組成,產值占台灣 GDP 的 35.5%,為了整體產業未來發展,經思考後決定接下理事長一職。

王文淵表示,將會讓工總持續做好產業界與政府溝通平台的角色,對於政府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他認為,台灣必須往外發展,拓展東協市場確實重要,但除鼓勵企業南向投資外,政府要能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對南向政策才更有意義。

王文淵也強調,中國市場是台灣產業全球投資佈局與貿易的最重要環節,若兩岸關係遲遲未改善,將會導致台灣企業喪失發展契機,影響企業未來發展,盼政府能有效改善兩岸關係。

關於能源政策議題,王文淵認為,政府為達到 2025 年非核家園目標,採取「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的政策值得商榷,違背了國際能源多元化的潮流,對於電力穩定供應有很大的風險,若堅持執行,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

王文淵指出,綠能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時有時無,不可能做為基載電力,用其取代核能的政策值得商榷,而核能在世界歷史上有 3 個事故,美國三哩島事件發生時沒有輻射外洩、車諾比是由於設計缺陷與人員訓練不足所導致,而福島事件除了海嘯堤防高度設計不足外,若當時能直接授權發電廠主管 當機立斷及時停俥,應可避免劫難,此為管理上的問題。

王文淵認為,核電是成熟、安全的,管理上才是重點,因此日本才在福島事件後,逐一恢復核電,有其道理在。

至於天然氣,王文淵則說,不論其發電成本如何,但天然氣須保持在零下約 165 度的低溫運輸及儲存,安全性上煤炭比天然氣高很多,加上目前燃煤發電空氣污染防制已相當先進,硫氧化物及懸浮微粒都可做到與天然氣發電相當,且燃煤的氮氧化物反而比天然氣發電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