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度公布調查失業率 前3月平均5.0%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首度公布依據勞動力調查的「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今年1至3月,失業率分別為5.0%、5.0%和5.1%,平均為5.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今天以答記者問的文字形式做以上公布。

公布稱,國際勞工組織最新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率為6.6%,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率為5.5%,全球平均失業率率為5.7%。

中國國家統計局長寧吉喆強調,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中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平既低於全球平均水準,也低於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平均水平,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中新社報導,中國就業的穩定在其他數據中也得到確認。據人社部對部分省份調查,2月份中國企業用工需求同比成長10%以上。春節後,員工返崗率平均在90%以上。

報導並引述網路招聘企業「58同城」統計指出,3月份企業招聘需求環比、同比分別成長50.4%、64.9%;製造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文化體育娛樂業等行業招聘需求環比、同比成長均超過40%。

在今天調查失業率首度亮相之前,中國官方主要依靠「城鎮失業登記制度」來進行失業測量,並作為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據。

但由於城鎮登記失業率測算的前提是失業者主動前往就業服務機構登記,導致該指標越來越難以全面反映中國大陸的失業狀況。

寧吉喆表示,現在中國月度勞動力調查採用國際勞工組織推薦的統計標準,調查包括姓名、性別、年齡、受教育程度等受調查對象基本訊息,以及調查時點前一周是否工作、未工作原因、工作的行業和職業等就業失業情況訊息。

寧吉喆強調,公布調查失業率既可為中國加強和改進宏觀調控,科學制定就業政策提供訊息支撐,也可以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經濟形勢和就業狀況、開展國際比較提供官方標準。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曾湘泉指出,目前全世界有180多個國家開展勞動力調查,其中,大部分發達市場經濟國家都發布基於勞動力調查的失業率。

他表示,自4月起,國家統計局將調查失業率納入主要統計訊息發布計劃中,將按月定期發布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