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緩復甦 美中貿易戰成隱憂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將趨緩和,再加上貿易緊張局勢引起的連動風險,IMF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皆維持為3.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MF今天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春季報告,維持今年1月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估值,今、明兩年世界經濟成長率皆為3.9%。另外,IMF上調美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0.2個百分點,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9%,明年是2.7% 。

不過,IMF提到,美國的稅改外溢效應,在2020年後會開始遞減。

對於中國的經濟前景,IMF則維持1月的同樣看法,預估中國大陸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6%、6.4%。

IMF公布的春季報告形容,全球經濟成長正迎來週期性復甦,但也面臨結構性改變,經濟成長的動能將趨緩和。IMF直接點名美、中兩國一來一往的關稅報復行動,實為全球經濟的潛在風險。

IMF憂心,貿易戰火已點燃,此一風險不斷上升且環環相扣,從跨境貿易障礙擴大、惡化全球貿易局勢開始,導致地緣政治緊張加劇,連帶弱化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支持,保護主義興起導致內向型經濟政策,引起資本與勞動力跨境流動受限,更限制投資意願。中、長期來看,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恐怕非常嚴峻。

IMF經濟顧問歐布思費爾(Maurice Obstfeld)預測,美國很可能面臨因過度需求而出現比預期更快的貨幣緊縮政策。他還明白指出,如果美國自身財政政策導致貿易逆差上升,歐洲與亞洲又無行動來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他擔憂貿易衝突恐將加劇。

他警告,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國際建立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為世界經濟帶來前所未見的成長,這種成長需要強化,否則將處於四分五裂的險境。

歐布思費爾指出,利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條件不會永遠存在,現在是為全球經濟轉向精瘦發展的準備時刻,不只需要各國謹慎與前瞻的貨幣與財政政策,還得審慎關注金融穩定,這包括人力投資,以及確保經濟成果能廣為分享。(編輯:屈享平)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