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博物館王后心臟失竊 小偷或為黃金來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16世紀的法國王后「不列塔尼的安妮」對故鄉南特感情甚深,遺願死後把心臟留在家鄉。她的心臟裝在黃金聖物盒裡,由博物館收藏,但近日遭竊,館方擔心竊賊已把聖物盒熔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報導,南特(Nantes)杜布瑞博物館(Musee Thomas Dobree)於14日凌晨遭竊,被偷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裝有法國王后「不列塔尼的安妮」(Anne de Bretagne, 1477-1514)心臟的黃金聖物盒,價值無法估計。

這個橢圓形聖物盒完成於1514年,高約15公分,頂端飾有一頂雕著王室象徵百合花的金冠,是當時的金工傑作。

聖物盒的外側刻有一些字樣,敘述這個「純金的小船裡,安息著一顆偉大的心」。

聖物盒的用途是為了盛裝不列塔尼的安妮的心臟。她的遺願是希望自己的心臟回到家鄉南特,不要隨身體一起下葬,她逝世時僅36歲。

不列塔尼的安妮先後嫁給國王查理八世(CharlesVIII)和路易十二世(Louis XII),是唯一兩度獲得法國王后頭銜的女性。

杜布瑞博物館收藏這個聖物盒已有130年之久,報導引述館長佩勒格航(Julie Pellegrin)表示,她擔心最糟的狀況是竊賊把聖物盒熔了做成金條,世人就永遠失去這件珍品。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法國媒體人吉德(Thierry Guidet)寫了一本名為「心臟奇案」(Uneaffaire de coeur,暫譯)的刑偵小說,內容就是不列塔尼的安妮的聖物盒在耶誕節夜晚遭竊的故事。

LCI電視台訪問南特市長羅蘭(Johanna Rolland),她說,這件藏品不只是重要文化遺產,基於不列塔尼的安妮與南特歷史的關聯以及留下的痕跡,在情感上,對南特市民來說,這個聖物盒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竊案發生在14日凌晨3時30分左右,博物館警鈴雖有啟動,卻未能嚇阻竊賊犯案。除了聖物盒外,失竊的藏品還有一座印度雕像和一套金幣,幾個櫥窗被破壞。(編輯:郭中翰)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