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攻台四大戰略 大陸會挑哪一種?

▲共軍將在本月18日於福建沿海舉行實彈演習,圖為共軍演習禁航區範圍示意圖。(圖/取自國防部「共軍4月18日於台灣海峽實彈操演,我方情資掌握與相關因應作為」專案報告)
▲共軍將在本月18日於福建沿海舉行實彈演習,圖為共軍演習禁航區範圍示意圖。(圖/取自國防部「共軍4月18日於台灣海峽實彈操演,我方情資掌握與相關因應作為」專案報告)

文/賴祥蔚

就在過去幾天,兩岸關係警訊不斷。少數人不免擔心情勢緊張,可能會發生戰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月12日親自登上了軍艦出海閱兵,緊接著4月18日解放軍在福建海域進行實彈的軍事演習;至於台灣方面,蔡英文總統4月13日也赴蘇澳基地登艦視導。

有人批評兩岸局勢緊張,都是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接連拋出台獨議題所引起,不過賴院長則強調對岸只是例行演習,呼籲大家不必恐慌。

說雖這麼說,萬一不是演習,而是大陸真的攻台怎麼辦?畢竟多算勝、少算不勝,有備無患最好。關鍵在於,在攻台的四大戰略當中,對岸會選哪一種?

攻台的第一種戰略是軍事攻擊。有一些分析常探討武力攻台需要多少時間、共軍會在哪裡登陸、會不會進行斬首行動、台灣能夠撐多久等等。

坦白說,武力攻台是舊時代的戰爭策略,反映出了儘管網路時代已經來臨,不過許多討論者還是習慣於舊時代的老戰爭思維,這些老人家們還以為戰爭一定就是熱武器、硬碰硬。中國大陸今非昔比,如果要攻台,最不可能採取的戰略就是武力攻台。

攻台的第二種戰略是經濟攻擊。有些專家指出:中國大陸只要宣布停止兩岸經濟交流,台灣股市恐怕會崩盤,必然自亂陣腳。

經濟攻擊比武力攻擊高明一點,反作用力也小一點,但是其反作用力仍不容小覷,因此這也不是高明的戰略。

攻台的第三種戰略是資訊攻擊。就在日前,美國和英國罕見地聯合發出聲明,指控俄羅斯安排駭客植入程式,必要時會發動網攻。

美、英說的其實不是新鮮事,網路資訊攻擊的主要方式包括:阻斷(造成網路塞車)、滲透(設法竊取重要的網路密碼)、攻堅(強力突破防火牆等網路防護措施)、中轉(透過路由器大量獲取網路資訊)。

台灣在資訊國安方面的漏洞非常多,許多政府首長都是透過國外的通訊軟體在互動,例如使用韓國Naver的Line,或者是美國臉書的messager。平常不知道已經有多少政府情報洩漏,一旦這些通訊軟體遭到破壞,包括透過網軍進行資訊攻擊、奪取使用控制權,或者是直接截斷台灣網路的對外連結,恐怕台灣的整個指揮系統就會大亂,社會也會高度不安,連帶動搖軍心士氣。

攻台的第四種戰略是全面惠台。沒錯,不是攻擊,而是惠台,這才是最高境界。一旦中國大陸讓台灣民眾真正享有國民待遇,甚至優於國民待遇,比惠台31項政策更進一步、更深刻一些,這才是「攻心為上」的最厲害戰略,而且沒有任何反作用力。台灣如果夠聰明,就應該努力壯大自己,這樣才有辦法進行良性競爭。如果只忙於內鬥,結果會削弱了自己的競爭力,反而幫助惠台政策發揮效果。

軍事攻擊、經濟攻擊、資訊攻擊、全面惠台這四種攻台戰略,大陸會挑哪一種?內行人都知道,真正高手只會挑最厲害的那種。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