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光明之響:龍奏回音》 王道RPG就是這一味

▲《 NOWnews 》為讀者帶來《光明之響:龍奏回音》試玩心得。(圖/遊戲內截圖,下同)
▲《 NOWnews 》為讀者帶來《光明之響:龍奏回音》試玩心得。(圖/遊戲內截圖,下同)

記者顏大惟/綜合報導

說到 SEGA 與插畫大師「 Tony 」合作的「光明」系列,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遊戲,特別是 PS2 上首次接觸的《光明之風》,細膩的角色設定與濃厚日式風格,堪稱 PS2 最棒的日式 RPG ,也因此認識了網路人稱「 Tony 大神」的插畫家 Tony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試玩介紹的就是 PS4 上「光明」系列最新作《光明之響:龍奏回音》,遊戲故事講述身上依宿著傳說之龍「煌龍」的少年悠瑪,與因「龍刃器」與歌曲覺醒的「龍奏騎士」們的冒險故事。為了取得「煌龍」強大的力量,帝國軍、教會勢力和屠龍者紛紛出動。一場為了爭奪力量的腥風血雨將在「阿斯托利亞王國」上演。

其實《光明之響:龍奏回音》並不能算是「光明」系列最新作,畢竟《光明之響:龍奏回音》是基於 PS3 《光明之響》製作的高畫質重製版,畫面表現不但更進一步, FPS 也提升至 60 。其中最超值的就是最初 PS3 版發售後所有 150 種以上的 DLC 通通包進去,直接來個《光明之響》的終極體驗!

▲遊戲本篇中沒什麼戲份的愛克雪拉和基那斯就用副歌模式的「 if 劇情」來補齊。

▲各種 DLC 事件在遊戲本篇全破後就能解鎖。

▲ DLC 事件 CG 也一次看個過癮。

DLC 方面有像是愛克雪拉( CV :水樹奈奈)和基那斯( CV :神谷浩史)成為夥伴的「副歌模式」,讓玩家可以體驗到與本傳不同的「 if 劇情」;或是多了新的演奏歌曲等等。不過相信大家的重點應該都擺在「角色服裝」上。在《光明之響:龍奏回音》中,每位女角都至少有 7 種以上的 DLC 服裝,不管你是想扮演偶像、學生,甚至是比基尼上場戰鬥都通通沒問題,唯一的小小遺憾就是與女角對比之下,男角的服裝明顯少了一點。

▲《光明之響:龍奏回音》中已經包含所有 DLC 服裝,玩家在角色加入隊伍時就可以隨時更換。

▲有了衣服 DLC ,想組成「女子高校生」也不是問題。

而《光明之響:龍奏回音》也承襲了「光明」系列傳統,不管是主角設定、夥伴個性、劇情、任務、對白等都是滿滿的日式風格。例如主角「悠瑪」( CV :島崎信長)一開始就是個懦弱的男孩,但是在與夥伴交流、阻止敵人的冒險過程中慢慢成長,並順利打敗魔王、拯救世界。

▲遊戲推進劇情時的方式就像在玩 ADV 冒險遊戲一樣輕鬆無壓力。

其實這點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如果你很喜歡《勇者鬥惡龍》、《 Final Fantasy 》、《英雄傳說》、《伊蘇》等日式 RPG 的話,那《光明之響:龍奏回音》肯定會合胃口;但是如果不習慣「王道」故事,可能會每看一段劇情就吐槽一次,但或許有人認為,這也算是樂趣之一吧?

▲隨著遊戲進行,玩家慢慢了解到「煌龍」的強大力量。

在《光明之響:龍奏回音》中, Tony 老師筆下的角色依舊男的帥、女的美,角色的個性也都相當鮮明。英氣十足的女主角桑妮雅( CV :瀨戶麻沙美)、個性較為拘謹的霧香( CV :早見沙織)、小惡魔般的琳娜( CV :茅野愛衣)、好兄弟亞格南( CV :宮野真守)等等,能滿足不同面向的玩家。

▲遊戲中會不時穿插由 Tony 老師繪製的插畫。

▲遊戲內也有鑑賞模式,方便玩家細細品味模組。

有這麼多角色,當然要好好的「攻略」一番囉。玩家可以藉由晚上的「交流活動」或是出外約會加深彼此的關係。達到一定好感度後,還能在最終戰役時選擇自己最愛的角色,欣賞該角色的專屬結局與 Tony 老師繪製的精美 CG 。過關後也會開啟後日談,享受兩人在一起的甜蜜時光。

▲在戶外野營時,也可以找尋想加深關係的角色來攻略。

▲「深夜交流」時,可以更加瞭解夥伴個性,例如正經的霧香竟然會討厭胡蘿蔔。

▲約會時可以帶著女角色在城鎮內尋找浪漫的約會地點度過兩人時光。

▲約會順利的話,就可以看到角色與平常不一樣的一面。

《光明之響:龍奏回音》採用的是「無接縫即時戰鬥」,玩家在大地圖上遇到怪物就能直接進入戰鬥模式,玩起來就跟 ARPG 差不多,可以自由走位、攻擊、放技能等等。從名稱就可知道,《光明之響:龍奏回音》跟樂器有相當大的關係,這點也體會在戰鬥上。戰鬥中除了上述的基本動作外,最有特色的就是「 B . A . N . D 」了。玩家可以選擇一名伙伴(或是自己)作為 B . A . N . D 中心,並演奏出有各種效果的「聖印歌」輔助整個隊伍,在對付難纏的 Boss 戰更有著奇效。由於霧香是遊戲中唯一一位「歌巫女」,因此在演奏 B . A . N . D 時可以聽到擔任聲優的早見沙織優美的歌聲。

▲戰鬥部分非常自由,完全可以依靠走位、格擋來達成無傷。

▲玩家不一定要操作主角「悠瑪」,只要是夥伴都能操作戰鬥,並且各自都有獨特的戰鬥風格。

▲戰鬥時偶爾會跳出特寫,可以跳過詠唱直接發動。

▲發動「 B . A . N . D 」時,就是主奏( Center )表現的時間囉。

不過,有點令人困惑的是,遊戲似乎刻意讓怪物的等級硬是比玩家高上一截,例如 51 等左右的隊伍對上的往往都是超過 70 等的怪物,即使是「休閒模式」,幾乎每場 Boss 戰都還是必須買齊補品才能較為輕鬆的過關,讓人覺得難度上處理的不夠平衡。

▲畢竟是「龍奏騎士」,戰鬥時施放技能靠著就是手上的樂器。

而遊戲系統部分算是中規中矩,雖然沒有特別讓人驚豔之處,使用起來也不會很彆扭。特別提的一點是《光明之響:龍奏回音》中,並沒有所謂的「快速旅行」功能,所有地區都必須老老實實用走的才能到達目的地,對於某些習慣快速旅行的玩家一開始來說可能會相當不適應,所幸遊戲地圖各區間距離並不會太遠。

▲相信這張地圖玩家們一定都走到滾瓜爛熟了。

總而言之,以「光明」系列來說,《光明之響:龍奏回音》的確可以算是上乘之作,不管是在畫面、戰鬥上都更符合現代玩家的喜好,更保留了「光明」系列各項優良傳統。相當適合喜愛日式 RPG 玩家、 ACG 迷或是 Tony 老師的粉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