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憂心供電穩定、電價 經長:找時間跟他報告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與工會代表會面後,回應員工期盼,敲定今年自7月起調薪調升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與工會代表會面後,回應員工期盼,敲定今年自7月起調薪調升4%。(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17日進行理監事改選,新任理事長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當選,他針對綠能取代核電、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以及電力穩定供應等方面提出建言。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8)日出席立法院經委會時表示,今年供電確實比較艱苦,因為剛好面臨機組大修密度最高的尖峰期,這部分會再花點時間跟他報告,至於他關心綠能占比太高會不會影響電價方面,經濟部都有做整體考慮,未來能源轉型後,電價還是合理有競爭力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總新任理事長王文淵在交接典禮致詞時,針對能源議題提出建言,他認為,政府為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採取「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的政策值得商榷,因為基本上它是違背國際能源多元化的潮流,對電力穩定供應有很大的風險,若堅持執行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因為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時有時無,不可能做為基載;此外,王也提到,核發電技術是成熟的,是安全的,在管理上才是重點,所以日本在福島事件後逐一恢復核電,也是有它的道理。

對此,沈榮津表示,很感謝新任理事長的關心,談到能源轉型是否會造成電力供應穩定問題,這部分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與經濟部一起重新檢討逐年檢視供電情形,今年供電確實比較艱苦,因為剛好面臨機組大修密度最高的尖峰期。

他提到,今年以後備轉容量率大約維持在10%,往後備用維持約15%,關於電力穩定供方面的問題,「會再花點時間跟他(王文淵)報告,覺得他關心滿好的。」

至於能源轉型,綠能占比太高怕影響電價方面,沈榮津則回應,綠能占比、躉購電價、燃氣機組太高經濟部都有做整體的考慮,因為目前台灣在亞洲鄰近國家中,電價是偏低的,因此在相對檢視過未來能源轉型的狀況後,電價還是合理的且有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