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保險市場競爭激烈 一帶一路也影響商品策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表示,大陸保險市場競爭激烈,過去商品發展以短年期商品為主,但因一帶一路發展需長期資金,保險商品策略也須配合政策,鼓勵長年期保單銷售,使得以銷售短年期為主的銀保通路愈來愈不利發展,而主打長年期商品的保經代公司可望因此受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保險市場投保率為 12%,從保險公司規模來看,中國人壽為龍頭,員工達 180 萬人;平安人壽 150 萬人次之、泰康 75 萬人居第三名。

永達理保經上海靜安營業部總經理黃素英表示,一直以來,銀保通路是大陸保險公司銷售保險「主戰場」,但因一帶一路發展需要長期資金,保險商品策略也須配合政策,鼓勵長年期保單銷售,使得以銷售短年期為主的銀保通路愈來愈不利發展,而主打長年期商品的保經代公司轉而受惠。

黃素英進一步指出,過去中國銀行業者為衝高佣金,大多銷售短年期保險商品,當保戶持有的保險商品約 1 至 3 年時,行員就會建議保戶轉換商品,但是,如今在政策引導下,客戶若持有保單 1 至 3 年而不轉換時,中國銀行業者則按存量保費餘額向保戶收取 1% 的手續費。

黃素英表示,保險銷售人員要銷售長年期商品,因為商品複雜程度較高,因此,不僅保險公司對業務人員的訓練成本加大,同時,也會提高對保險經紀人公司的依賴度,所以才讓銀保通路與保經代公司的重要性出現此消彼長。

不但如此,大陸保險營銷人員資格考試取消,保險代理人人數暴增,銀保通路和電銷網銷通路不再受中小險企業所獨鍾。

而大陸商品策略方面,過去類定存、大病險,原本是大陸人買保險的最愛。但是,現在商品發展以終身險、退休險為主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