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助婚育 興隆1區近2年誕生20寶寶

▲內政部表示,在普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及購屋負擔的壓力下,社會住宅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是青年成家的另一種選擇。(圖為豐原安康社會住宅/市政府提供)
▲內政部表示,在普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及購屋負擔的壓力下,社會住宅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是青年成家的另一種選擇。(圖為豐原安康社會住宅/市政府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18)日表示,根據統計發現,台北市興隆1區公共住宅現住戶242戶,最近2年有13對佳偶結婚、20個寶寶出生,高於全國平均值。在普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及購屋負擔的壓力下,社會住宅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是青年成家的另一種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表示,之所以想瞭解社會住宅與婚育間的關係,起因是年初蔡英文總統前往台北市健康公宅,了解台北市社會住宅的推動進度時,現場有里長提到大龍峒公營住宅110戶,全數租予20至40歲青年,在100年至106年承租期間,只要租戶有新生兒誕生,里長就會前往住戶家中致贈小禮物,這樣前後約50次。因此,內政部特別擇定戶數較多,有272戶的台北市興隆1區公共住宅,研析住戶的婚育情形。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興隆1區現住戶有242戶,出租率為89%,以三階段人口來看,這個社區與全國人口相較偏向青壯年型態,興隆1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7.54%(46人),僅約全國老年人口比率13.99%的一半,至14歲以下幼年人口15.90%(97人),及15至64歲青壯年人口76.56%(467人),均較全國13.09%及72.93%為高。

從105年1月起至107年2月間,興隆1區現住人口於承租設籍後共有13對佳偶結婚,結婚率9.84‰,為全國105年及106年平均值6.08‰的1.62倍;再從生育情形來看,承租戶於入住後有20個小寶寶出生(其中有4名是媽媽懷孕後才承租),出生率15.13‰,為全國105年及106年平均值8.55‰的1.77倍。

內政部指出,從興隆1區社會住宅這2年的婚育情形觀察,不論是結婚率或出生率,確實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提供青年安家另一種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