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物流供應商心怡科技傳計劃香港上市 集資3億美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阿里巴巴 (BABA-US) 的物流供應鏈提供商心怡科技,計劃今年來港上市,集資約 3 億美元 (約 23.4 億港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報導,心怡科技 2004 年成立,為中國最大第三方電商物流供應鏈企業,亦是阿里旗下天貓超市倉儲管理服務的核心供應商、天貓國際跨境物流運營主體。

心怡科技 2017 年上半年營收約 9 億元人民幣,阿里是其第二大股東,持 21.86% 股權。心怡科技去年 9 月申請大陸上市,料因輪候時間過長故轉往港上市。

此外,新加坡醫療保健行業專業承建商 HKE Holdings(1726-HK) 昨 (18) 日公布,公開發售錄得超額認購約 789 倍,以招股價上限 0.55 港元定價。

該股昨暗盤做多,收盤漲逾 27%,不計手續費每手賺 750 港元。由於超額認購,HKE 將分配至公開發售的發售股份上調至 1000 萬股。國際配售股份由 1800 萬股減至 1000 萬股。該股今 (18) 早在主板掛牌。

另據內媒報導,阿里、百度和京東最快今年 6 月透過中國存託憑證 (CDR) 形式回歸 A 股,成為首批回歸的互聯網科技公司,惟騰訊 (0700-HK) 不在此列。

阿里、百度和京東傾向由舊股東減持,以加快回歸 A 股速度。

由於百度、京東均採用 AB 股架構,賣出部分股票不會影響公司創辦人控制權。對阿里而言,其合伙人制度不會因大股東減持而受影響。

由於騰訊沒有 AB 股架構,加上在香港上市採用同股同權,創辦人馬化騰大幅減持或會動搖其對騰訊的控制權;再者,目前已有港股通制度,騰訊並無急切回歸 A 股的必要。

報導認為,3 大科網巨頭的回歸,將有助提升 A 股的「科技含金量」,但相信會衝擊現時 A 股中被譽為「高科技」的股份,如 360 及科大訊飛等,指「因真正的大 boss 回來了」。

另據胡潤研究院昨日公布的《2018 第 1 季胡潤大中華區獨角獸指數》顯示,螞蟻金服以 4000 億元 (人民幣,下同) 以上的估值名列榜首,其次是滴滴出行,估值超過 3000 億元,近日傳已密鑼於香港上市的小米排第 3。

首季新增的 33 家獨角獸企業中,騰訊音樂以 1500 億元的估值領先,其次是京東物流,估值 700 億,緊隨其後是平安醫保科技和壹帳通,估值 500 億。

新上榜企業中,來自互聯網服務行業最多,達 10 家,包括自如、曹操專車、天下秀和大搜車等;其次是文化娛樂行業,有 5 家,除了騰訊音樂,還有虎牙等;其三是汽車交通行業,有 4 家,包括北汽新能源、車和家和小鵬汽車等。 另外, 3 家獨角獸企業 -- 平安好醫生、51 信用卡和映客已遞交香港上市的申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