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人行降準1% 降資金成本 利多債市 穩定股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人民銀行昨 (17) 日決定 4 月 25 日起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 1% 以置換中期借貸便利。專家認為,此舉將降低銀行資金成本和企業融資成本,利多債市並穩定股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降低銀行資金和企業融資成本〉
中新網報導,這次降準涉及對象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目前,這幾類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基準檔次為相對較高的 17% 或 15%,借用 MLF 的機構也都在這幾類銀行之中。

央行要求上述銀行將各自按照「先借先還」的順序,使用降準釋放的資金償還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貸便利 (MLF)。以 2018 年第 1 季資料計算,操作當日償還 MLF 約 9000 億元,同時釋放增量資金約 4000 億元,大部分增量資金釋放給了城商行和非縣域農商行。

對央行這一操作,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因為 MLF 無法完全替代降準。具體講,MLF 有時間期限,會加劇流動性分層,且 MLF 需要支付利息,金融機構會將成本轉嫁給企業。通過降準置換 MLF,使商業銀行付息成本有所減少,有利於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此次降準可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

〈利多債市、穩定股市〉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表示,央行此次降準的直接影響是利多債市,有助於穩定股市以及宏觀經濟。潘向東表達了相同觀點,認為此次降準有利於經濟穩定,利好資本市場。

中國 10 年期公債走勢
潘向東補充說:1) 降準有利於緩解銀行負債端壓力,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擴大投資,提升長期處於低位的製造業投資增速。2) 降準有利於擴大內需,對沖中國外需面臨的不確定性。3) 在補充流動性的同時,會激勵資本市場。

人行 17 日宣佈降準當天,A 股 4 大股指全數下挫,上證綜指跌 1.41%,收報 3066.80 點,創年內新低。今 (18) 日開盤小幅上漲,但隨後均翻綠,滬指盤中一度跌至 2017 年 5 月以來新低,報 3055.54 點,午盤再度上揚,截至下午 2:18,回到 3085 點。

上證指數盤中一度跌至2017年5月以來新低。
上證指數盤中一度跌至 2017 年 5 月以來新低。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經濟基本面並沒有發生變化,近期 A 股市場調整很多優質個股遭到錯殺。央行降準將提振市場信心,後市有望展開反彈,逐步修復此前下跌的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