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娃兒胸部激凸 竟是媽媽孕期飲食不當惹禍

▲該名母親孕期愛喝熱湯,經常以塑膠袋盛熱湯買回家喝,加上又愛吃炸雞,吃進過多雌激素,間接影響女嬰發育。(圖/ingimage)
▲該名母親孕期愛喝熱湯,經常以塑膠袋盛熱湯買回家喝,加上又愛吃炸雞,吃進過多雌激素,間接影響女嬰發育。(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塑化劑、雌激素恐引發女嬰性早熟,孕婦少碰為妙。一名1歲6個月的女嬰,日前突然長出青春期才會出現的胸部,家長驚嚇之餘趕緊送醫檢查。經詳細問診才得知,母親孕期愛喝熱湯,經常以塑膠袋盛熱湯買回家喝;加上又愛吃炸雞,結果吃進過多的雌激素,產後透過哺餵母奶將體內的塑化劑、雌激素給了女嬰,導致年紀小小的她出現性早熟的徵兆。所幸持續服用中藥3個月後,女嬰胸部終於恢復正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名3歲女童也又同樣有性早熟問題,因為奶奶寵孫,認為珍貴的蜂王乳可以幫孫女成長,促進發育;因此,將子女送她的蜂王漿全部餵了孫女,沒想到蜂王漿含有大量雌激素,女童短時間大量攝取,竟引發性早熟。

聶美華中醫師指出,以前性早熟的女童大都是小一、小二,月經提早報到,但現在年齡層直直落,幾乎都是家長提供孩童不當飲食所引起。許多父母愛給孩子吃炸雞等油炸食物,加上學童習慣熬夜晚睡、功課壓力沉重,結果創造出許多性早熟、長不高的孩子,一輩子因為身高問題在人前抬不起頭來。

家長想要孩子長高一定要把握兩個生長高峰期,第一個是出生到1足歲,若時常生病、不愛睡覺、時常哭鬧,可能比別人少長幾公分,一定要想辦法趕快追上來。第二個生長高峰期,約在9歲到14歲青春期剛開始,建議及早服用中藥調理體質,達到「追趕生長」的目的,年齡越小,追身高的效果越好。

兒時期的生理特點歸納為「稚陰稚陽,純陰純陽」,是指小朋友無論在物質基礎(陰)與功能活動(陽)上,均屬於幼稚,發育還沒有成熟,腑嬌嫩,形氣未充,因此小朋友無論在消化、呼吸、循環、骨骼、內分泌、生殖等系統,都有待悉心照顧,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慢慢發育完善。

中醫透過望聞問切來決定給小孩什麼藥方。有的適合用補藥,有的要用瀉藥,有的要用健胃消食藥,有的要滋陰、活血、補氣、解毒,用藥隨個人體質的調整,因此家長務必找專業治長高的中醫來調理孩子的身體,切勿拿來路不明的配方,例如鹿茸等壯陽藥亂給孩子吃,否則弄巧成拙,很可能造成孩童性早熟,長不高。

聶美華提醒家長,千萬不要隨意給孩子吃偏方,或是蜂王漿、炸雞等食物,想要讓孩子長得好,應該遵守「不要餵太好、吃太飽」等飲食原則,多吃新鮮蔬果。另外,想要孩子長高發育確實需要蛋白質,但如果只吃肉,飲食失衡,個子還是長不高,就有小男生念到國一,身高居然還不到130公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