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當暴民才能改變政府 唐鳳宣布公開部會一千個計畫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行政院提供 , 2018.04.18)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行政院提供 , 2018.04.18)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8日表示,「提點子平台」將在本月 30 日公開國發會管考各部會 1,200 多個施政計畫,包括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執行進度,全民都可上網查詢並討論。此舉相當於民眾不需要當暴民,就能改變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在「開放政府平台」上貼文反映「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的提案人卓致遠也出席行政院這場記者會。他說,這是他成為酸民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卓致遠表示,當初他會提案「報稅軟體難用到爆」,只是中午吃飯滑手機時,看到朋友的臉書正在抱怨,他覺得就算抱怨,政府也不會改,但他還是試著貼文到開放政府平台上。沒想到,接下來網友投票、審議都通過,又過幾天,新聞稿出來了,才發現政府「是真的會改」。

卓致遠說,大家都以為民眾對政府溝通,都要用很激烈的方式,但並非每個民眾都是暴民。在這次溝通過程中,政府連晚上、周六都在回覆他。他原本以為是工讀生回的,後來才發現,公家機關真的有做事。

唐鳳指出,開放政府聯絡人(Participation Officers, PO)制度的初心,是建立政府和民間的互信,讓大家知道政府真的可以參與,真的可以改變。一年來,這個目標已有初步成果。長遠來看,可以改善公務員作業流程,並培養與發展公民社會。

唐鳳表示,現在提點子平台已將行政院管考的 81 個計畫公開,本月 30 日會進一步把國發會管考處的所有部會 1,200 多個施政計畫全部上網公開。民眾到時候只要上 Join 平台點選「來監督」選項,就可以看到各計畫的執行進度、預算執行率等詳細資料,民眾還可以提問與討論,各部會也必須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