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學徒一天900太少?師傅怒「沒繳學費就不錯了」

▲貼磁磚的師傅抱怨,現在的學徒覺得一天薪水 900 太少了。(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貼磁磚的師傅抱怨,現在的學徒覺得一天薪水 900 太少了。(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貼瓷磚師傅在臉書《爆怨公社》抱怨,指出現在的學徒一堆嘴巴說想學技術,但是一聽到一天只有 900 就再聯絡「他奶奶的!我當初學時候連 9 百都沒有!!你學費繳給學校對你未來有幫助?技術這東西到底有什麼不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表示,技術這種東西學起來是可以養家活口的,「就算不想自己拿工作,做工隨便一天都 2,500 以上,你沒繳學費給我就不錯了我給你薪水你還嫌少!?我拜託你別來搶飯碗!!!未來不出 10 年我這技術必翻倍。」

原 PO 補充,自己是 78 年次,從國小開始放假就在工地玩「 14 年前我才 400 , 4 年前自己出來做一天 2,500 以上,工作性質不同別拿來比!」並說學徒只要單純貼磁磚,材料全部都準備在旁邊了「拆箱子拿磁磚出來很累嗎?很累嗎?很累嗎?別跟我說現在時薪多少,你就是只能固定領時薪!」

磁磚師傅也說,自己很有個性,有三種人他不教,「一、已婚不教。學徒薪資無法養活你家人。二、比我年長,沒為什麼,就因為各有想法。三、做三休四。你還是在家睡覺就好了。」

原 PO 並提出自己認為學徒起薪的條件「第一、沒看到工作態度無法打工資。第二、沒看到學習能力無法打工資。第三、如果 900 還肯來就是真的想學技術,而不是混時間。」如果達到第三點先加 100 ,之後再依照後續學徒態度觀察兩個禮拜,最後兩個禮拜觀察學習能力,「剛好一個月,基本都 1,000 ~ 1,200 元」。

對此網友看法兩極,有做過工的網友覺得「什麼都不會的學徒 900 差不多」、「以前當水電學徒還 600 ~ 800 ,現在都 1,200 起跳也沒人要」;但其他網友卻認為「我每個月基本開銷就兩萬了,做你學徒能過活?」「這不是肯不肯學的問題,是我當學徒的時候還能不能活,一個便當最少都要六十」、「其實就是找不到人在抱怨不是嗎?市場機制,缺人提薪,各行各業都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