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感染就不妙!狗狗的致命傳染病有哪些?

一旦感染就不妙!狗狗的致命傳染病有哪些?(圖/寵毛網)
一旦感染就不妙!狗狗的致命傳染病有哪些?(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狗為什麼要打預防針,就是因為有些傳染病是傳播力和致死率都相當高的危險疾病。身為一位盡責的毛爸媽,我們應該先來認識這些傳染病,包括它們的傳染途徑、症狀以及預防方式,才能保護愛犬遠離病毒和細菌,不被死神威脅哦!

(圖/photo-ac)(圖/photo-ac)



犬瘟熱



犬瘟熱是傳染性和致死率都相當高的狗狗傳染病之一,是由犬瘟熱病毒(canine distemper virus, CDV)傳染所致。這種病毒會入侵狗狗的各種組織,和原本潛在的細菌做結合而引發各種症狀。如果狗狗同時有寄生蟲或是其他疾病的話,有時會不易在第一間時診斷出來,而導致重症。一般來說,三到六個月的幼犬是高危險群,致死率高達八成以上。

症狀



犬瘟熱的症狀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

消化系統症状…嘔吐、下痢、血便、流口水、食欲不振

呼吸系統症状…咳嗽、打噴嚏、鼻子乾燥、流鼻水、呼吸困難

神經症状…神經障礙、痙攣、全身麻痺

眼睛症状…分泌物變多、結膜炎、角膜充血、角膜炎、綠内障

其他症狀還包括腳底的上皮細胞過度角化、嘴巴顫動、腹部出現膿胞疹等等。感染3~5日,狗狗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不佳的現象,但幾天過後就會退燒,當飼主以為好轉時,狗狗又會再次發燒,並且伴隨著呼吸系統的症狀,這是犬瘟熱典型的表現。中期隨著二次發燒,所有症狀都會加劇。若是出現神經症狀,例如抽筋、腳步不穩等,就已經是重症階段,通常1~2週後狗狗有很大可能會死亡,即使痊癒後也會留下後遺症。

傳染途徑



犬瘟熱是飛沫傳染,如果和病犬有直接或間接的接觸,病毒就可能經由口鼻進入而感染。好消息是犬瘟熱病毒在一般環境裡無法存活太久,且怕高溫,因此陽光可以殺掉病毒。要注意的是,狗狗即使痊癒之後仍有長達數月的排毒期,此時排出的糞便或口鼻分泌物都仍具傳染力,最好避免接觸其他狗狗。

注意要點



犬瘟熱的致死率相當高,尤其是對幼犬來說更是致命,因此犬瘟熱疫苗被視做核心疫苗,飼主一定要定期帶狗狗接種預防針,才能有效避免狗狗遭到感染。

狂犬病



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疾病中可說是最可怕的一種疾病,一旦感染,致死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因此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狂犬病疫苗也被視為法定疫苗,按規定每隻狗狗都必須施打。狂犬病病毒多存在於患犬的神經組織或唾液腺之中,因此若被患犬咬傷,病毒就會透過唾液經由傷口進入而感染,但也有少數例子是經由飛沬傳染。

潛伏期



傷口大小、被咬傷的部位、病毒量多寡和免疫力強弱等原因,會造成潛伏期的不同,一般來說是20~90天的範圍;也就是說,有狗狗可能不到一個月就發病,也有狗狗會等到三個月才發病。

症狀



1.前驅期:

患犬會顯得煩躁不安,喜歡躲在陰暗的地方;睡不好、沈鬱、一點小動靜就會嚇到跳起來。這樣的狀況大概會持續1~2天。

2.興奮期:

前驅期過後會進入發狂的興奮期,看到什麼東西都想咬、不斷地來回走動。當病毒入侵骨髓後,會出現呼吸困難、發出低沉的嘶啞聲等症狀。另外還會有想喝水但因為看到水肌肉會痙攣而無法順利喝水、尾巴呈現夾住的狀態、眼睛充血、流口水等,痛苦的症狀會大約持續2~3天。

3.麻痺期:

在麻痺期的階段四肢會癱軟無法行走、兩邊瞳孔大小不同、脫水,最後衰弱至死。

治療



狗狗若遭野生動物咬傷,應立即送醫補打狂犬病疫苗以防萬一;而人類若在被咬傷後及時送醫,可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有效降低發病的風險;然而一旦發病之後,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

注意要點



台灣現在是狂犬病疫區,因此法令規定每隻寵物都要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平常應注意避免讓狗狗與野生哺乳動物接觸,萬一人類不幸被野生動物或陌生狗狗咬傷,疾管署呼籲大家不用驚慌,牢記以下四步驟即可: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

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

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犬小病毒性腸炎



又稱出血性腸炎,是由犬小病毒所引起。犬小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即使現在已有疫苗,但出血性腸炎的致死率仍是居高不下。尤其是沒有免疫力的幼犬還會出現心臟病變,往往數小時到數天內就會死亡,因此此病又稱為幼犬殺手。

症狀



犬小病毒性腸炎的潛伏期相當短,只有2~6天,患犬會反覆出現劇烈嘔吐及腹瀉,嚴重時會拉出像蕃茄汁一般的血便。另外還會伴隨著毫無食慾、脫水等症狀。也有些看起來健康的幼犬,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急性心肌炎而死亡。

傳染途徑



犬小病毒會經由患犬的排泄物汙染土壤或環境,若不小心吃進病毒即會感染。直接或間接與患犬接觸就有感染機會,可說是傳染力極高的病毒。

治療



目前還沒有藥物能夠有效治療犬小病毒腸炎,主要是以給予點滴及抗生素的支持療法,避免患犬脫水、二次感染,讓牠們有體力可以對抗病毒。

注意要點



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犬小病毒性腸炎,因此請一定要定期帶狗狗接種疫苗。若是尚未打過預防針的狗狗,請盡量避免外出與其他狗狗接觸,並保持環境清潔。

犬傳染性肝炎



犬傳染性肝炎是由犬腺病毒第一型所引起,若是單純感染犬傳染性肝炎,治療率不低;然而若是與其他病毒混合感染,例如犬瘟熱病毒或是犬小病毒,則致死率極高。未接種疫苗的幼犬為高風險族群。

症狀



顧名思義,患犬的肝臟會出現發炎症狀,因此會有發燒、腹瀉、嘔吐等情況。輕症的話可能只是輕微發燒以及流鼻水等,重症則因為肝衰竭而出現四肢無力、虛脫、昏迷、痙攣等神經症狀、出血症狀(皮下點狀或塊狀出血、鼻血等),甚至可能引發腦炎。恢復期時,患犬可能會出現角膜混濁(藍眼),有時會引發綠內障或是角膜潰瘍。

傳染途徑



犬腺病毒第一型是經由患犬的分泌物傳播,包括眼淚、鼻涕、排泄物等等。若是不慎舔到,病毒即經口入侵到狗狗體內。犬腺病毒第一型在環境中的存活力強,在室溫環境可存活一段時間,患犬復恢後,6~9個月內其排泄物仍帶有病毒,飼主必須小心。

治療



犬傳染性肝炎目前沒有有效的藥物,在等待受損肝臟恢復的期間只能以支持療法來治療,包括打點滴、輸血、給予營養的食物等等。為了不讓虛弱的患犬再受到細菌的感染而引發肺炎或是腎臟發炎等,也必須給予抗生素。

注意要點



除了定期施打預防針之外,因為腺病毒在環境中存活力強,所以平時外出散步時也要注意不要讓狗狗亂撿東西吃,以防止不慎吃進病毒而感染。

(圖/photo-ac)(圖/photo-ac)



雖然這些傳染病聽起來都很可怕,但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疫苗可以有效預防!因此飼主們也無需要太恐慌,只要記得定期帶愛犬施打疫苗,就能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囉!當然除了打預防針之外,平時注意環境清潔、外出時避免狗狗撿食東西,都是讓狗狗遠離傳染病的方式。只要注意這幾點,相信大家的汪星人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健健康康回家!

延伸閱讀

毛小孩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狗狗篇】

【焦蟲焦蟲不要來】危害狗狗健康的可怕血液寄生蟲!

維持愛犬健康的第一關 快來認識狗狗預防針!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