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將取消海外合資車廠股權上限 專家:特斯拉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放寬對外國電動車廠在國內營運的限制,新競爭恐影響國內汽車製造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政府本週宣布,今年將取消電動汽車企業的外資所有權上限。目前非中國企業必須以合資的方式在中國開設汽車公司,且設有外資擁有該合資公司的所有權比例上限。

研究公司 IHS Markit 亞太區總監 James Chao 認為,此舉雖然重大,但不會對已經在中國成立的合資公司產生巨大影響。

Chao 表示,已經與海外夥伴合作營運的中國公司「已經與其合資夥伴發展了一套管理架構和營運節奏,他們會持續進行下去。」

特斯拉贏了?
因此,Chao 認為中國當局放寬限制最大的影響將來自新進的競爭者,例如特斯拉(Tesla)(TSLA-US)。

去年特斯拉為了在中國開設一家工廠而展開談判,但最終因當局不希望特斯拉完全擁有該工廠,而特斯拉不願合資造成技術外流,所以未能達成協議。

此外,若能在中國設立工廠,特斯拉就可以免去進口關稅,先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在推特上向川普喊話,希望汽車產業的中美貿易也能達到公平。

Chao 表示,「比亞迪 (BYD) 一類的電動車廠和或許一些新進入產業的中國車廠,可能受到特斯拉和其他決定進軍中國的車廠影響。」

換句話說,取消外資所有權上限的任何舉動都將為其帶來利益,這是在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時期,中國遞給美國的橄欖枝。

「另一方面,這像是給了美國胡蘿蔔,但反過來說,中國當局也希望國內車廠可以更具競爭力,這也是可行的一條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