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車」開進屏東大學校園 產學合作紀錄鐵道文物

▲135巡道車在屏東大學校園短暫停留,鮮豔的藍白色車廂十分吸睛。(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8)
▲135巡道車在屏東大學校園短暫停留,鮮豔的藍白色車廂十分吸睛。(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8)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化腐朽為神奇,丟棄在回收廠的廢棄火車,在鐵道達人陳朝強眼中卻是個寶,他去(106)年因意外收購保存具60年歷史的糖鐵135巡道車,並成功修復重生再度行駛在五分軌道上,而成為話題人物。陳朝強今(18)日與屏東大學締結產學合作策略聯盟,將結合屏大有關文化資產、文化創意,社區發展、觀光休閒產業等專業,提供學生實習場域,甚至開發相關的文創商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自彰化縣社頭鄉陳朝強於2011年創立「福井鐵道文物館」,典藏近萬件珍貴鐵道文物與書籍,是台灣目前具有相當收藏規模的私人館舍。他出生於鐵道世家,蒐集、收藏鐵道文物近30年,於館舍內將鐵道文物彙整分類,並加以規劃展示,免費讓大眾參觀。他期望能夠與中外鐵道迷分享收藏,也能讓更多人在參觀後,能夠更為認識、了解台灣的鐵道文化。

▲福井鐵道文物館長陳朝強與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締結產學合作策略聯盟。(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8)

陳朝強館長今日從彰化運來鐵道文物135巡道車,來到屏東大學展示並導覽介紹這件珍貴的、會動的文物。陳朝強說,巡道車的車種隸屬於糖業鐵道,台語俗稱「大人車」,它的用途是為了專門接送巡視糖廠和甘蔗產區的長官。從搶救這件文物到成功修復,共耗費約2年的時間。135巡道車在屏東大學校園短暫停留,鮮豔的藍白色車廂十分吸睛,許多師長爭相合照,留下難得的珍貴畫面。

▲巡道車的車種隸屬於糖業鐵道,用途是為了專門接送巡視糖廠和甘蔗產區的長官。(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8)

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細數家族也有多位鐵道人,自己從小在後火車站長大,對鐵道文化和台糖的五分車並不陌生,對於陳館長致力於保存鐵道文物,他極表佩服,並期盼本次簽約儀式,能建構長期的合作管道,促進雙方產學媒合與學術資訊交流共享,結合學校有關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社區發展、觀光休閒產業等專業,甚至開發相關的文創商品。

▲福井鐵道文物館與屏東大學締結產學合作策略聯盟。(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4.18)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主任認為,鐵道文物保存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鐵道博物館承載的不只是有形的鐵道歷史文物的保存,更具有記錄社會發展與在地常民生活的文化情感,配合文化部地方博物館法的推動之下,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合作協助清點盤整其館內所收藏的鐡道文物,並再度於今年初和福井食堂簽下「135巡道車修復紀實編印出版計畫」產學合作案,書名訂為《憨人買火車──135巡道車修復紀實》,預計於今年七月出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