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法網》不知道就是沒責任?不認錯等於沒犯罪?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 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今28日做出宣判;堅持無罪的前 陸軍542旅長沈威志(圖),更一審法官判沈威志無罪, 全案可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 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今28日做出宣判;堅持無罪的前 陸軍542旅長沈威志(圖),更一審法官判沈威志無罪, 全案可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3年7月4日間,服役中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因為被查獲攜帶有照相功能的手機而被送往禁閉室,不料7天之後竟然死亡,消息一出震驚社會。今(28)日上午,台灣高等法院針對此案做出更一審宣判,本案中「最大咖」的主要被告、前陸軍542旅長沈威志獲判無罪;對此,洪家人面對媒體沉痛表示,不認同此判決,也無法諒解沈威志,因為他直到如今仍舊堅稱自己無罪、不願認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認錯」的人終能無罪?

沈威志獲判無罪的原因為何?高院更一審指出,沈威志雖然擔任旅長,但並無任何證據證明,他在批准關洪仲丘禁閉的公文前,知道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等人要「惡搞」洪;另外,沈威志收到了洪仲丘所誤傳的求救簡訊後,也確實有轉給其他幕僚處理,甚至還詢問處理的情況。由此可見,沈並無任何積極的犯罪作為,因此判其無罪。

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高院更一審判其有期徒刑1年6月。(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桃園攝    102年8月23日

今年3月間,此案更一審於高院辯論終結,當時告訴代理人邱顯智痛批「軍中的禁閉室環境比看守所還要惡劣!」,沈威志聽了僅冷回「我是將軍,我不知道」;邱接著再批「國家沒有正義,就如同強盜集團!」,此時卻見沈再也按耐不住、嚴詞抗議,要邱顯智勿將行政疏失放大成「國軍是黑幫」。沈更接著強調,真相比和解還重要,若沒有真相,就不是真的和解,「若為了和解而和解,就不是我!」

「不知道」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本案中的其他被告,諸如何江忠、前542旅連長徐信正、前副連長劉延俊、前代理士官長范佐憲、前士官長陳以人等,都被認定是明知懲處程序有嚴重疏失,仍堅持在不召開人評會的情況下,趕在洪仲丘退伍前將他送進禁閉室,主觀犯意明顯;那什麼都「不知道」的沈威志呢?最後在高院更一審中,他被認定雖然涉及行政疏失,但那不在法院的審理範圍,因此判無罪。

對於判決,洪母(右三)沉痛表示不認同,也無法諒解沈威志。(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2年8月23日

沈威志堅稱自己的清白,因為他雖然身為軍隊一旅的大家長,卻什麼都「不知道」,那又為何要負責?眼看其他被告紛紛認錯,也接連被定罪,洪家人口中「死不認錯」的沈威志,也許是注定要獲判無罪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