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可無?外商紛紛「落跑台灣」 他點出3大關鍵原因

▲為何外商紛紛「落跑台灣」?他點出3大關鍵原因。(圖/翻攝自臉書)
▲為何外商紛紛「落跑台灣」?他點出3大關鍵原因。(圖/翻攝自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知名美妝連鎖業者莎莎國際( sasa )在台深耕 20 年,卻因連年虧損於 3 月底撤出台灣;此外,就連麥當勞、漢堡王等品牌,都紛紛轉手賣給本地業者,引發外界好奇外商來台經營問題。對此,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點出 3 大原因,坦言「台灣在外商心目中,已變成『可有可無』的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商業周刊》報導,近年來外商紛紛「落跑」台灣,主要有 3 種可能。一是「台灣市場太小、已被邊緣化」,像是莎莎就表示未來將改配合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策略布局;其次是「台灣市場太難賺錢」,也就是說,台灣的消費者結構或是廠商經營可能出現問題;第三則是「廠商沒有快速調整策略」,而他也舉例,像莎莎就是無法因應電商、日韓化妝品所興起的潮流。

不過,黃齊元指出,這不代表外商或新進本土業者無法在台灣賺錢,像是好市多、路易莎、Sukiya 等,都是相當成功的例子。但礙於規模不夠大、觀光客減少,不僅促使競爭越來越激烈,同時走向兩極化,「有些業者很賺、贏家通吃,剩下的就很辛苦」。

另外,黃齊元也對此分析,近 2 年東南亞市場成長速度及規模進展神速,加上許多電商在阿里等業者帶動下,都紛紛成為「獨角獸」;而台灣不僅作為一個利基型市場,還存在政治風險,因此在外商心中可以說是變成「可有可無」,若要做出裁撤決定,根本無需考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