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圍雞總動員》畢業舞會開苞多重要?

▲《圍雞總動員》猶如新世代的《美國派》。(圖/UIP,2018.04.19)
▲《圍雞總動員》猶如新世代的《美國派》。(圖/UIP,2018.04.19)

文╱膝關節

經歷90年代性喜劇代表《美國派》(American Pie),裡頭的男孩急著畢業轉大人。多少美國YA電影裡都把畢業舞會奉為圭臬,好似畢業舞會就是要努力成為眾人目光焦點才是人生大事,更多角色覺得畢業前夕擁有性經驗,就是得到入場大人的門票一張。這種賀爾蒙衝動不管經歷多少個世代都會得到相仿答案,因為青少年想得到一張被認同、被尊重,在同儕之間可以得到另類制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圍雞總動員》(Blockers)把性別意識倒過來,以前看到精蟲衝腦的傻愣少男發春,各種愚蠢的荒唐途徑都會被「合理化」。因為男生為了幾秒鐘的快感,可以做出出人意表的事情,如同當年《美國派》裡那道被「搗爛」的蘋果派,日後變成最常被拿來當成回味的趣味公約數。

但《圍》不是那樣而已,並非只是把性別轉換過來,過去男孩想轉男人就要炒飯一下。片中的三個女孩姊妹淘更是處心積慮要在畢業舞會找到男伴上天堂,這樣才是進入下一個階段開始。女生有別於男生的胡搞瞎搞,女生追求性成長也是一種自覺意識,跟男性的色慾薰心截然不同。

▲《圍雞總動員》猶如新世代的《美國派》。(圖/UIP,2018.04.19)

《圍》的趣味在於除了三個女主角:一個典型公主Look,想要浪漫與男友開苞。另一個女孩則是被老爸訓練成運動員體態(藉此做出體態反差,不是典型乖乖女),卻找到個「藥商」痞男搭上線。最後一個宅宅女則是不知道能找誰,硬找了個藝術怪咖合作,反正兩個好姐妹都有伴了,我就勉強湊著用。

殊不知,這位宅宅女才是本戲關鍵,因為她要宣告自己真正的性向覺醒。這就讓一部看似青春洋溢的性喜劇多了些真誠議題。而故事裡面的對應男伴,每個都尊重女方尊重地不得了,這在當代「#Me too」現象發酵後,看待這段設計,也算是平衡點。

而從預告片裡面笑料百出的家長們當然成為本戲亮點,知名摔角手約翰西南(John Cena,俗稱江西男)變成多愁善感的少女心溫柔老爸,與過往擂台上的驍勇善戰風格大相徑庭。這也是全片一大笑點,徹底讓他不MAN,而且完全消除他的英雄模樣,甚至上演「菊花台飲酒」。下流爛梗卻讓人無法不笑。

看來老外拍性喜劇,尺度大開程度,有時讓人匪夷所思。還有更下流的「香腸蛋蛋手抓餅」,這幕戲出現時,幾乎全場笑倒。證明,越重口味,才能讓當代觀眾一連幾部這類題材都會有出人意表的鹹濕尺度,有時不知道自己是在笑還是驚訝了。

《圍雞總動員》雖然看似低級無厘頭,但仍對父母親世代與子女世代做出完善的親情對話,也讓這群保守爸媽們出盡洋相,藉此證明這群爸媽對女兒們的關愛(但也道出了女權追求性之旅路上的壓力,為何男生可以享受性愛,但女性享受則被視為罪惡禁忌?)。而少女們也並非只是想開苞而已,她們渴望證明自己的成熟進化,性,只是一道門檻罷了。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