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台三線比拚 藍組桃竹苗客家聯盟搶票

▲年底桃竹苗縣市長選戰,客家票源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為此藍綠紛紛出招搶攻客家鄉親手中那一票。圖為客家桐花祭期間花朵全面綻放,美不勝收。(圖/NOWnews資料照)
▲年底桃竹苗縣市長選戰,客家票源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為此藍綠紛紛出招搶攻客家鄉親手中那一票。圖為客家桐花祭期間花朵全面綻放,美不勝收。(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推出浪漫台三線政策,強攻桃竹苗客家庄,最終攻破國民黨鐵票區,翻轉北台灣客家票源。總統蔡英文在上任之後,持續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並將其提升為客委會的主要政策,打出「國家級台3線客莊浪漫大道」的口號,並擬定4年期計畫,投入年度預算和特別預算共投入新台幣 82 億元,要持續客家鄉親對民進黨的力挺。而國民黨桃竹苗選將為了重新獲得客家鄉親支持,準備組成桃竹苗客家聯盟,共推客家生活圈政策,要整合桃竹苗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講到浪漫台三線,最廣為人知的可能還是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質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時,脫口問出浪漫台三線到底是哪三條線,讓所有人震驚無言。撇開政治口水不談,後續民進黨推動前瞻計畫,引發選舉綁樁大撒幣的疑慮,而前瞻計畫也把浪漫台三線計畫納入其中,也引發外界批評與預算法重大經濟變故重大災變之用不符,預算重複編列浪費公帑的疑慮。

對於浪漫台三線的落實情況,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表示,浪漫台三線的政策推動至今,沒有見到具體的成效,像是浪漫台三線起點的「鍾肇政文化園區」,反而是他在桃園縣文化局長任內所推動,更顯示浪漫台三線許多政策是新瓶裝舊酒,因此民進黨對於客家政策恐怕還是停留在口惠而實不至的地步。

陳學聖也強調,在地方上其實很多人對於民進黨執政有許多不滿,不過因為中央與桃園是政府都是由民進黨執政,所以也不便表達太多意見,但是到選舉時就會看出選民真正的意向。

爭取新竹縣國民黨縣長提名的立委林為洲則分析,中央執政的好處就是有資源可以四處綁樁,但是從浪漫台三線的例子來看,很多地方是設置入口藝術擺飾,花了大錢找設計師來設計,但是卻可能跟在地的文化脫節,或是興建許多與地方實際需求不符的蚊子館,這些建設也不一定真正帶來選戰正面影響。

林為洲說,執政雖然有資源可以綁樁,但蔡政府目前面臨空汙、國際空間被壓縮、兩岸關係不佳、經濟成長疲軟種種的課題,這也是執政的包袱,如果運用行政資源就可以獲得選舉勝利,那過去國民黨也不會失去政權,因此未來桃竹苗客家聯盟會推動真正與地方能夠連結,是客家鄉親真正需要的政策,來獲取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