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貓奴看這邊 貓咪必須營養素你一定要知道

新手貓奴看這邊 貓咪必須營養素你一定要知道(圖/寵毛網)
新手貓奴看這邊 貓咪必須營養素你一定要知道(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個貓奴都曾經是所謂的新手,當你準備將喵皇接回家前,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不管是食、住、預防針,和滿滿的愛),而喵皇的飲食肯定是重點關注事項,尤其貓狗的大不同,這是所有貓奴一定要了解,那就是貓咪是全然的肉食動物,可不要隨便餵貓咪剩菜或蔬菜還沾沾自喜是補充營養,「絕對的肉食動物」代表什麼?這表示貓必須由大量的動物性蛋白質(肉 / 內臟)中獲取養份,而且幾乎不太需要植物性蛋白質(穀類 / 蔬菜),這觀念一定要好好熟記呀!

貓咪是全然的肉食動物。貓咪是全然的肉食動物。(圖/由pixabay提供)



貓咪不僅是「絕對的肉食動物」,也需要充足的水分,請看「跟生病說掰掰 十種方法讓喵星人更愛喝水」詳述貓咪喝水的重要性,而關於「乾食VS濕食」究竟哪個比較好?實際上乾飼料的優點就是方便快速好保存、價格便宜;缺點是貓咪需要的水分含量極低,還有許多人工合成添加物(比如:碳水化合物(穀類)),而貓咪因缺乏其它哺乳動物擁有的特定酵素代謝管道,唾液中也缺乏澱粉酵素(amylase),因此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容易危害健康,所以新手貓奴如有餵養乾食的打算,也一定要詳細研究飼料的「成分」,不要有所謂的品牌迷思,甚者同個牌子不同口味都要詳細研究,而成分儘量以原文研究,因為翻譯過後怕標示有差異,注意不能出現:化學防腐劑、色素、無詳細來源的肉類副食品(meal、fats…)、山梨醇、玉米糖漿等標示。

濕食如以罐頭為主,對比乾食是水分含量較高,也有較多肉類(動物性蛋白質),對喵皇來說是更佳的選擇,濕食其實還有所謂「鮮食」選項,也就是「自製新鮮食物」,但缺點是營養均衡可能無法兼顧,畢竟光是要添加多少營養素或維他命比例都讓人頭暈,尤其貓咪需要的可不只上述項目,所以自製鮮食建議都以「加菜」形式為主尤佳。

而貓咪所需要的營養素究竟有哪些?

寵毛網整理出12種必須的營養素讓新手不苦惱:



  1. 強壯骨骼和牙齒的鈣


  2. 磷為能量代謝和骨骼結構


  3. 鎂用於激素和酶的功能


  4. 鈉更好幫助神經衝動的產生和傳播


  5. 鉀用於酶促反應


  6. 氯為酸鹼平衡


  7. 鐵可幫助血紅蛋白合成


  8. 銅為健康結締組織


  9. 鋅用於細胞複製


  10. 錳用於骨骼發育


  11. 硒為免疫系統


  12. 碘讓甲狀腺激素合成




貓咪所需要的維生素有哪些?

維生素所需含量雖不高,但卻是維持生理機能相當重要的一環。



  1. 維生素A用於視力和免疫功能


  2. 維生素D為骨骼結構


  3. 維生素E抵禦氧化損傷,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


  4. 維生素F 能保護心臟、提升免疫力、維持皮膚毛髮健康


  5. 維生素K用於凝血和骨骼蛋白質


  6. 維生素B1(硫胺素)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代謝


  7. 維生素B6用於紅血球功能和激素調節


  8. 維生素B12的酶功能




理想的貓咪飲食應擁有動物性蛋白質、適量脂肪、少量碳水化合物和極少量纖維及上述的營養素、少量維生素,才能永保貓咪的健康。

延伸閱讀

【毛小孩食安】分裝飼料好方便?其實背後暗藏這些危機!



貓咪吃的很重要!如何挑選優質的貓飼料呢?

這樣太危險~絕不能讓貓咪吃到這些食物!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