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 體質不佳保險業者投資國際板債券將受限

▲立法院財委會初審通過主管機關可視保險業財務狀況 、風險管理及法令遵循情況,對投資國際板金額予以限制。也就是說,如果財務、風控不佳,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將受限。(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財委會初審通過主管機關可視保險業財務狀況 、風險管理及法令遵循情況,對投資國際板金額予以限制。也就是說,如果財務、風控不佳,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將受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自2014年開放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不計入保險業國外投資上限後,壽險業大舉購買國際板債券,不過,立法院財委會19日初審通過主管機關可視保險業財務狀況 、風險管理及法令遵循情況,對保險公司投資國際板金額「予以限制」。也就是說,如果財務、風控不佳,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將受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擔任金管會主委時,為增加保險業資金運用彈性,提升投資效率及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等考量,在保險法第146條之4條文增列「保險業投資於國內證券市場上市或上櫃買賣之外幣計價股權或債權憑證之投資金額,不計入其國外投資限額」,即目前壽險業投資外幣資產上限是45%,但投資國際板債券是免計入外幣資產限額45%的。

不過,曾銘宗認為,這項措施實施3年來,保險業獲利增加新台幣1500億元,也吸引國外大型公司來台發債,已經有效擴大國際板債券市場的規模,國際板債券到現在的存量高達新台幣3兆5000億元,已經達成階段性任務,並考量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風險慢慢提高,有必要修法授權主管機關金管會能依照保險業的財務投資能力、風險控管的能力、守法的情況,訂定投資國際板債券的相關額度。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直指,國際板債券根本是「台灣版鳥籠債券」,只有台灣壽險業投資,壽險業買國際板債券雖有帳上收益,但完全沒有流動性,反而讓壽險公司面臨巨大匯率風險,要求金管會直接修正保險法,放寬國外投資45%的限額。

郭正亮還說,目前買國際板最多的是南山人壽,已投資逾8000億元,但南山人壽資本額只有1000多億元,若匯率大幅變動,就要擔心資本適足率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金管會已委託保發中心,針對壽險業海外投資包括投資國際板在內進行壓力測試,條件是1年內新台幣兌美元變動10%、利率變動150個基本點,而所有保險公司都通過測試,不過,金管會仍會密切注意壽險業投資情況。

顧立雄還說,金管會將研議是否調整45%的上限,只是不可能無上限,初步希望保險業國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外幣保單不超過其可用資金的6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