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自行車369將達標 研議第三人責任險

▲交通局推動「自行車369」政策,暑假達成目標,公共自行車(iBike),研議納入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圖/市政府提供, 2018.4.19\\)
▲交通局推動「自行車369」政策,暑假達成目標,公共自行車(iBike),研議納入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圖/市政府提供, 2018.4.1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持續推動「自行車369」政策,規劃建置300個公共自行車(iBike)租賃站、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iBike,即將在今年暑假達成目標,並在全市29區全面建置完成。今(19)日副市長林陵三在道安會報也請交通局儘速研議納入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教育、社會、民政局等也會同交通局加強向青少年及年長者宣導安全騎乘,讓iBike成為兼顧安全與便利的綠色運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召開道安會報,交通局進行「自行車369執行成效及檢討」專案報告指出,台中市營運中的iBike租賃站已達258站,共7,650輛,累計租借次數逾1,600萬人次,平均每日高達2萬人次使用,已成為市民通勤通學及休閒高度依賴的綠色運具。依據計畫,iBike將於今年暑假達成300站目標,並遍佈全市29個行政區。

交通局表示,根據統計,iBike平均週轉率由103年建置初期的6.22次,提昇至目前的7.45次。使用率前五名分別為秋紅谷、市民廣場、逢甲大學、台中一中及科博館;使用時間分布則為30分鐘內佔84.0%,30分鐘至60分鐘為10.2%。

600公里自行車道方面,台中市自行車道在103年底僅累計504.2公里,而104至106年間就新增112.34公里,包含濱海自行車道22.96公里、136自行車道22.20公里及山線自行車道26.80公里,全市自行車道已在106年超過600公里,達到616.54公里,提早完成目標。

林陵三表示,林佳龍市長在三年前提出「自行車369」政策,期望在四年內建置300站公共自行車、600公里自行車道及9,000輛公共自行車;目前全市已營運256站、提供7,650輛公共自行車,使用人次也達到1,600萬人次,「交通局做得很快,看來很快就要達標了」。

交通警察大隊長郭士傑指出,106年自行車事故發生數有1,821件,有1,541人受傷,相較105年減少3.6%、58人,今年1至3月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減少了65件、79人,降幅達22%。整體而言,自行車事故並未因為使用率提升而增加,反而有顯著下降情形。

郭士傑也說,以年齡分析,自行車事故分布在兩個年齡層最多,分別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占29%),以及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26%),原因應是因為青少年對交通安全的觀念認知不足,而高齡者身體狀況較為脆弱,希望教育單位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安全騎乘自行車觀念。

對此,林陵三指示,教育局會同交通局,加強宣導年輕人善用自行車,避免橫衝直撞造成事故;請社會局、民政局會同交通局宣導長者騎乘自行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灌輸學生騎車安全的觀念。

公共自行車保險制度的推動情形。交通局表示,目前公共自行車已納保的只有場域保險及設施保險,今年交通部、財政部協助與產險公會研議後,公共自行車將可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而市府也正在爭取相關經費,希望也將第三人責任險納保,為市民爭取更多保障,預計年中有機會納保,推動進度與台北、新北市相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