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直航第一發 金玉滿堂南天宮

宗教直航第一發 金玉滿堂南天宮(圖/保庇)
宗教直航第一發 金玉滿堂南天宮(圖/保庇)

保庇

來到宜蘭南方澳不吃一頓海鮮實在太可惜,但還有一件事沒做會很可惜,那就是到南天宮參拜黃金媽祖。南天宮不僅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還曾因為走私神像,以及在尚未開放與中國大陸直航時,就帶著媽祖回湄洲祖廟,引起當時社會熱烈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宜蘭蘇澳境內的南方澳,為台灣三大漁港之一,和東部遠洋漁業的重要基地。約八成人口從事漁業,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重要的港口。從地理環境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媽祖會成為當地重要的信仰,在我們熟知的神話故事裡,媽祖就是漁港長大的孩子。

在南天宮尚未建立之前,除了家家戶戶各自供奉媽祖之外,位於五結的利澤簡永安宮媽祖遶境也會特別到此,護佑居民平安。民國39年當地鄉紳簡阿祥號召居民一同籌建南天宮,本來是要去北港朝天宮分靈,某天媽祖顯靈說已經向天庭請神,要信眾到南天宮後山取一塊大樟木刻神像,於是南天宮便在民國45年落成。

南天宮有五尊來自湄洲祖廟的媽祖神像,但這五尊媽祖神像可真是歷經波折。在台灣和中國尚未開放時,當時彼此的交流、貿易大多是私下非法。1987年8月29日,頭城籍進豐三號漁船在南方澳被警方查獲走私物品,除了酒和藥品之外,還有五尊媽祖神像、兩尊觀音菩薩神像,和一尊關聖帝君神像。依照當時法規全部都得焚毀。

這可是神像呢,而且還是湄洲祖廟的媽祖神像,當地居民說什麼都不願意看見神像遭到如此對待。於是當時南天宮委員林源吉和其他漁民一起到立法院陳情,在各方人士協助奔走下,政府法外開恩讓漁民保留神像。

本來頭城的居民認為既然是由他們的船載回來就應該要還給頭城,但是南天宮為此奔走勞心勞力,再堅持下去未免也太不通情理,於是五尊媽祖神像皆歸南天宮。經過媒體報導,全台信眾紛紛前來參拜。

台灣民眾普遍認為,如果是直接從祖廟分靈或者是請回神像較為靈驗,廟方的地位也比較高。民國78年政府已開放兩岸探親,當時南天宮的主委潘金宗認為依照民間習俗,女兒出嫁至少三年需歸寧一次,之前這五尊湄洲媽祖神像也應該回祖廟探親。此次宗教直航因不合法規引起軒然大波,以捕魚之名直航至湄洲島,且迎回許多尊媽祖神像,讓政府各單位相當頭痛,最後在宜蘭籍立委的伸援下才讓當時主委林源吉和參與的漁船船長獲得特赦。事件結束後,莆田湄洲媽祖廟董事會便聘請南天宮為台灣連絡處。

事件結束後,正逢台灣各地宮廟流行建造大型神像,於是南天宮計畫打造50公尺高的媽祖神像。礙於地基太窄加上地質不穩地震頻繁等因素而放棄。後期也一度討論要建立約15層樓高的媽祖燈塔,基於安全考量及本身地理環境也放棄。

純金打造的媽祖神像(圖/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FB粉絲專頁)
純金打造的媽祖神像(圖/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FB粉絲專頁


時任宜蘭縣觀光協會總幹事的廖大慶將曼谷金佛寺的照片和南天宮參考,委員們紛紛贊同,便向信眾集資募款打造高6尺3,重達203.8公斤的純金媽祖,民國84年9月10日舉行安座大典,成為當時全台第一尊金媽祖。之後又從加拿大獲得一顆重達20噸的玉石原石,聘請劉萬枝、葉雙寶雕刻,民國89年8月20日安座。這座玉媽祖據信徒說是當時主委林源吉夢來的,夢中在一塊美玉隱隱顯示媽祖的樣子,經過請示之後才知道是媽祖要一尊玉身神像,如此一來南天宮就是金玉滿堂福氣滿滿。

趁著三月肖媽祖,霉運衰運都給太平洋帶走,來去南方澳南天宮讓媽祖加持福氣好運滿出來。

資料來源:

南天宮

維基百科-南天宮

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