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學生飛萬里來金門看「鱟」  直呼好可愛

▲法國尼魯達中學學生見到傳說中的活化石「鱟」,相當開心(圖/蔡若喬攝 , 2018.04.19
▲法國尼魯達中學學生見到傳說中的活化石「鱟」,相當開心(圖/蔡若喬攝 , 2018.04.19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14位法國尼魯達中學(College Pablo Neruda)學生,飛越了1萬多公里專程來到金門,為了就是要與金湖國中的筆友見上一面,還有一窺傳說中活化石「鱟」的真面目。校方特別安他們住進接待家庭中,與湖中學生一起上課、生活,希望在接下來8天7夜的交流裡,能夠體驗金門不一樣的人文與自然風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培養金湖國中學生,將英文寫作實際融入到生活中,校方於六年前與法國尼魯達中學搭起友誼橋樑,開始推廣中、法「筆友」交流活動,繼去年11月湖中師生訪問法國,相隔5個月後,於本月12日總算盼到法國筆友來訪,進行8天7夜的交流活動,校方還特別把14位法國學生安排在接待家庭裡,和湖中同學一同上課、生活。

或許是同學在紙筆交流中,透露著大量金門獨特的「鱟」魚訊息,也就是4億年前就生存在地球上活化石,學名Limulidae,英文俗名horseshoe crab,金門人口語中說的「鋼盔魚」、「夫妻魚」,讓法國學生對於這種奇特生物強烈好奇,此次行程校方特別安排前往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鱟生態文化館」進行參訪。

看到過去僅出現在影片及圖鑑上的活化石「鱟」,交流學生各個雙眼發亮,團員中表現最活躍的Lina Oumarktar說,剛見到墨黑色、很像靴子的「鱟」時,心中有點害怕,但很快就被它圓圓身體、可愛小眼睛所吸引;這裡的人們很友善,願意和你聊天及分享金門的歷史風俗、奇聞異事,很享受此次的金門之旅。

由於這群交流學生都居住在法國巴黎附近,屬於內陸城市,絕大部份的學生都不曾見過海,此次能夠來到處處充滿海洋氛圍的金門,乘坐交通船航行於大海上,學生興奮的心情全掛在臉生,湖中英語老師史安竹(Andrew Stewart)開玩笑表示,如果不是隨行教師瑞碧彥(Yann Reby)及艾伯特(Elise Albert)全程在旁監視,這群天不怕地不怕的法國學生,早就跳到海邊游泳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