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壇新人歌手不斷冒出 誰來接棒周杰倫?

▲周杰倫在2001年發行《范特西》專輯後,奠定了他日後在華語流行樂壇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圖/翻攝網路、周杰倫臉書, 2018.04.16)
▲周杰倫在2001年發行《范特西》專輯後,奠定了他日後在華語流行樂壇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圖/翻攝網路、周杰倫臉書, 2018.04.16)

記者蔡文鈴/ 專題報導

民歌時期的人們手裡彈著吉他,嘴裡哼著〈橄欖樹〉,成為許多音樂創作者的啟蒙,李宗盛在校園民歌大賽中脫穎而出,投身音樂領域,〈夢醒時分〉成為經典,影響許多後輩。這個時代的我們,拿著一塊CD戴上耳機,感受張惠妹的快歌活力,傾聽她唱出最動人的「妹式情歌」,後來「哼哼哈嘻」的出現,翻轉了華語流行樂壇,唱歌咬字不清是他的特色,音樂曲風結合「嘻哈」、「R&B」、「古典鋼琴」、「中國風」,他的出現為當時的流行音樂注入一股新鮮氣息,至今仍無人能取代,他叫做「周杰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杰倫「范特西」盛世 顛覆華語流行音樂

周杰倫可以說是90後華語流行音樂的代表,當年他在選秀節目中為同學鋼琴伴奏,被主持人吳宗憲看中他的音樂潛力,從此走入音樂創作的世界,甚至顛覆了流行音樂。2000年周杰倫推出首張專輯《JAY》初步建立他的音樂形象和「周氏曲風」,隔年發行第二張專輯《范特西》,一舉拿下當年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以及「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等五項大獎。專輯中的10首歌首首皆經典,你一定在歷史課時看過老師用〈愛在西元前〉當作考題,還有洗腦的「麥擱安內打我媽媽」的〈爸 我回來了〉,快嘴饒舌的「哼哼哈嘻」結合中國武術〈雙節棍〉,讓人越聽越上癮。

人氣上漲的周杰倫,海外活動邀約不斷,更跨足電影界還拿下金馬獎「最佳新人」,即使工作繁忙,他仍穩定的創作音樂,每年都會發行音樂專輯,滿足歌迷的期待。縱使在唱片不景氣的年代,仍有一群死忠的粉絲追隨他的音樂。如今17年過去,周杰倫風格依舊,唱作俱佳的他立足華語樂壇,放眼國際,連外國人也為之著迷。

▲周杰倫在海外極富盛名,演出好萊塢電影《青蜂俠》。(圖/翻攝網路, 2018.04.16)

選秀節目興起 新人歌手冒出頭

但是這經典的一棒,終究要繼續接下去,2007年許多選秀節目的出現,挖掘許多有實力的素人成為歌手,像林宥嘉有著魔幻的歌喉,收服許多樂迷;徐佳瑩把「歌仔戲」融合流行音樂,開創新的音樂風格,蕭敬騰渾厚高亢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在選秀節目的PK戰中一戰成名,韋禮安拿著吉他自彈自唱,加上創作力豐沛,譜出不少好聽的情歌;還有從校園音樂比賽中發掘的盧廣仲,在網路上飆出「海豚音」影片,讓他一夕爆紅,近期演出戲劇《花甲大人轉男孩》讓人看到他不同於音樂創作的形象;林育羣(小胖)在選秀比賽中踢館,演唱惠妮休斯頓的《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高音美聲透過網路的傳遞,讓他的知名度攀升,成為史上第一位受邀上美國脫口秀的台灣歌手,海外活動遍及韓國、法國、德國、英國、日本。

▲蕭敬騰的嗓音渾厚高亢,極具辨識度;林宥嘉魔幻的歌聲,讓人聽了極為著迷。(圖/翻攝蕭敬騰、林宥嘉臉書, 2018.04.16)

▲盧廣仲因為一支「海豚音」的影片爆紅,近年他在戲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演出,獲得不少讚賞;韋禮安從選秀節目中出道,發行首張專輯同名專輯,奪得金曲最佳新人獎。(圖/翻攝盧廣仲、韋禮安臉書, 2018.04.16)

▲小胖林育羣在選秀節目中,一唱成名,受邀到各國演出;徐佳瑩自選秀節目中出道,在歌曲中融入台灣的歌仔戲元素,創立出新的音樂風格。(圖/翻攝林育群、徐佳瑩臉書, 2018.04.16)

台灣音樂圈斷層 誰來接棒周杰倫?

近幾年台灣音樂圈新人不斷湧出,但卻無法讓聽眾留下印象,在台灣紅不起來,跨出海外沒有知名度,缺乏「特色」讓台灣音樂圈出現斷層,前人打下的江山,終有一天會消耗殆盡。上個時代有李宗勝、羅大佑、張清芳、辛曉琪,留給我們美好音樂回憶,這個時代有周杰倫、張惠妹、五月天、S.H.E.,帶給我們兩個世代的音樂衝擊,激盪出中西方音樂結合的火花。

▲五月天自出道以來創下台灣樂團的許多紀錄,每開演唱會門票必定秒殺;S.H.E是台灣樂壇中少有的長青女子團體,她們憑著親和的性格,甜美的歌聲,擄獲許多歌迷。(圖/翻攝五月天、S.H.E臉書, 2018.04.16)

▲阿妹張惠妹在流行樂壇屹立不搖20多年;蔡依林有著「拚命三娘」的稱號,對任何表演總是力求完美,為讓歌迷看到最好的一面。(圖/翻攝張惠妹、蔡依林臉書, 2018.04.16)

十多年過去,曾經撐起流行音樂的他們,終究要讓步給新的世代,然而放眼台灣音樂圈,卻選不出一個能超越「周杰倫」的人,新人歌手不斷出現,但缺乏特色,小清新風的音樂太多,辨識度不高,容易讓人遺忘,若要立足海外,缺少好的行銷與包裝,無法與「韓流」抗衡,要如何創新、改變,跨過這個時代的指標「周杰倫」,值得深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