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會不會被搓掉 要再車拚兩個月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9日表示,「如果台北市長選戰,選到第三名,我真的從此辭立委,不接受任何安排,永遠退出政治圈,這毫無疑問。」(圖/江昱逵攝 , 2018.4.19)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9日表示,「如果台北市長選戰,選到第三名,我真的從此辭立委,不接受任何安排,永遠退出政治圈,這毫無疑問。」(圖/江昱逵攝 , 2018.4.19)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在政論節目表示,若自己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拿到第三,將永久退出政壇,他19日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如果選到第三名,我真的從此辭立委,不接受任何安排,永遠退出政治圈,這毫無疑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昨晚上政論節目,主持人問,若民進黨提名他參選,國民黨提名丁守中,最後結果他變第三名,怎麼辦?姚文智說,「我永久退出政治」。姚文智說,不能因為對手很強,民進黨就不提名自己的候選人。

姚文智表示,有人說民進黨怕選成第三名,他認為不會,因為台北市長選戰在三足鼎立下,民進黨可以勝選,至少可以「坐二望一」,不可能第三名。

姚文智指出,畢竟他認為禮讓柯文哲,民進黨就是最後一名,如果他去選,還是最後一名,本來就應該受到唾棄,應該要離開民進黨團隊、離開政壇,以謝罪市民、謝罪國人。他說,「如果我選到第三名,當然可以退出政治,而且會退的一乾二淨。」

姚文智表示,如果他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他有信心取得勝利,而且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市長,因為他對這個城市充滿熱情,他規畫很多政策,想要實現對這個城市的願景,「如果選到第三名,我真的從此辭立委,不接受任何安排,永遠退出政治圈,這毫無疑問。」

媒體問到,如果他選是第二名呢?姚文智沒正面回應,他表示,「我在爭取勝利,我可能會是一個最少得票數當選的市長,但是會是一個史上最好的市長,我有信心。」

他指出,現在其他參選的人有的是想選立委,有的是想來出風頭,其實不是真的很熱心,而現任市長是很熱衷權力,對都市毫無熱情,他對市長角色是不滿足的,他要競逐更大的權力,他的政治操作是想著自己未來的,跟過去期待完全不同,「我們要選的是一個對城市很用心有熱情,敢於付出的,還是要選一個每天耍嘴皮、搞鬥爭的?」

對於外界指他的師傅、駐日代表謝長廷,之前總統大選敗選後,也曾說要退出政壇,還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說過不選第三次新北市長?姚文智尷尬地說,「我跟其他人性格不一定一樣」、「你要問他們啊,我能替他們回答嗎?有人拿很多例子來比較,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一言既出。」

姚文智並說,質疑他是否真的會兌現諾言的人,拜託先讓他提名,這是第一關,「然後想辦法讓我變成第三名,我一定照做。」

媒體追問,是否會擔心變成下一個綠委吳秉叡,被黨中央搓掉?姚文智說,只有民主程序能說服他,黨內進行初選,是他一向的主張,民進黨在2014年,是6月18日才禮讓柯文哲,所以這回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台北市不必急於一時,但要確定提出自己的候選人,向選民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