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只要再苦十年?蔡英文耍無賴

▲蔡英文強調:「這 10 年是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最痛苦的 10 年,希望大家共體時艱,2025 非核家園的目標絕對不會跳票!」(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強調:「這 10 年是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最痛苦的 10 年,希望大家共體時艱,2025 非核家園的目標絕對不會跳票!」(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文/黃創夏

耍無賴無上限,蔡英文再創奇蹟頒下聖旨,要台灣「再苦十年」,忍受她那束手無策,又欺騙社會的空心能源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年,可不是一個眨眨眼就度過的歲月,在短暫的人生當中,將是備感艱辛,水深火熱的歲月。

不要小看「十年」,一個小學剛剛畢業的青少年,十年之後已經大學要畢業了,台灣在當年李遠哲等人領銜主導的教育改革之下,「教改十年」毀了台灣一個世代,這是台灣許多父母最沉痛的經歷。

在中國大陸,「十年文革」腥風血雨,人頭落地無數,是中國人不堪回首的噩夢;在日本,「失落的十年」讓日本失去榮光,陷入無窮無盡的負循環,到現在已經進入第三個「失落的十年」,無限地沉淪‧‧‧

正因為「十年噩夢」太可怕了,就算是掌握絕對威權,在許多民進黨口中等同是「殺人魔王」的蔣介石,當年都不敢要求人民付出十年光陰去滿足他那天方夜譚的「反攻大陸」幻想,蔣介石只敢說「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而且就算蔣介石只說了「五年」,都在民進黨前身黨外時代,被民進黨的前輩們多次譏笑嘲弄。

蔡英文真的是夠大膽,也夠無賴,當政者本來就該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當年陳水扁時代的經濟部長林信義一句「苦日子要來了」,被抨擊不適格;因為主政者不應該只是「示警」,拿出解決的辦法才是義務。

沒想到蔡英文不但公然告訴台灣人民有苦日子,而且還是束手無策,數饅頭苦熬「十年」!

事實上,蔡英文開出「十年」的空頭支票,就是擺明了她耍賴的敷衍。

十年之後,蔡英文安在哉?

蔡英文的任期,只剩下兩年,目前的「國民黨無主席」局面上,2020順利連任機率極大,就算如此,蔡英文頂多也只能幹到2024年,十年之後的2028年,台灣人民經歷十年缺電的「黑暗時代」,而蔡英文早就靠著所謂的「總統優遇條例」,享受著隨扈保護,吃香喝辣的納稅人繼續奉養中。

在此,我並不想要討論蔡英文的電力政策之缺失,而是指出蔡英文已經發展出一個可怕的心態:這是一種令人畏懼與嫌惡之「我是蔡英文,嘸你嘜安吶!」

這樣的心態,正是宣告台灣的民主將死,蔡英文已經顯露出她帝王心態的傲慢!

坦白說,蔡英文基本上並沒有甚麼英明神武和卓越才華,她就是靠著過去幾年社會對馬英九的不滿意,蔡英文雖被稱為「空心菜」,聲勢仍然扶搖直上,她曾經一度是「做什麼都對」,犯再多的錯誤,總是「小傷」,在期待中被縱容、在縱容中變得傲慢,「嘸你嘜安吶」!

「嘸你嘜安吶?」更是一種可怕的剽竊民主之帝王心態!

陳傳興在他的著作《道德不能罷免》(2006年10月初版,大雁)特別指出政府的「統治者幻覺」:引用一段如下:

「政府‧‧‧將原本是一種受託執行行政權的法定代理人的這項定義特質,錯誤地看待成是權利‧‧‧甚至由此而產出想據有主權的幻想;逾越了社會契約的基本精神,導致政府原本的中介位置與角色,欲求從治理者這種法定責任與義務的承擔者,轉換成統治者。」

也就是說,在「統治者幻覺」中,執政團體不由自主的將「經營代理人」自我想像是「產權所有人 」,變成了是一種「剽竊人民主權」的「主人」狂態。

民主憲政中,總統與政府、市長與市政府應只是「受託執行政權」的「法定代理人」,國家機器分官設職,都是制度一環,也都是依法授權的「功能代理人」,都受到法令的制約與保障。

任何一個執政者要是自我沉溺在「統治者幻覺」下,將扭曲「權利」與「權力」從「代理人」變成了「所有人」。

只要再苦十年?當蔡英文如此漫不經心的耍賴和敷衍時,真正可怕的已經不是缺電危機,而是蔡英文「嘸你嘜安吶?」之竊國心態‧‧‧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