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駐史國技術團 蔡總統提加薪留人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墨巴本19日電)總統蔡英文在史瓦濟蘭時間19日下午參觀台灣技術團,她詢問外交替代役男情況。對於未來技術團人力可能出現缺口,蔡總統允諾會與前後任外交部長談一談,稍微調整待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正出訪史瓦濟蘭,她特別參訪台灣駐史瓦濟蘭技術團;這個技術團在當地執行馬鈴薯健康種薯繁殖、果樹產銷、養豬產業提升等多項計畫。

她說,史瓦濟蘭距離台灣1萬1000公里,看到台灣人願意在這麼遠的地方,替友邦國家做這麼多的事情,她非常高興。

蔡總統親手摘下一顆技術團種植的火龍果,並大讚「真的比在台灣的好吃」。

隨團出訪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到,未來替代役制度改變,沒有外交替代役男怎麼辦?技術團首席計畫經理葉長青回應,要想辦法多招募志工。

蔡總統鼓勵替代役男能夠繼續留下來,她並當場向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說,要與這兩位前後任外長研議,「把待遇稍微調整一下」。

不過,蔡總統也說,加薪的議題,要經過行政院及立法院同意,身為總統,只能「拜託」行政院與立法院。

技術團首席計畫經理葉長青提到,技術團新進技師每月薪水約10萬元台幣,技術員則約8、9萬元,不過,出國在外,開銷很大,以他為例,他派駐過沙烏地阿拉伯、聖文森、貝里斯等6個國家,為了避免孩子適應不同語系教育有困難,他的2個孩子都就讀國際學校。

葉長青說,他的2個孩子在史瓦濟蘭就讀高中,每年教育費就花費2萬美元;扣除小孩的教育開銷,其實技術團的薪水並不高,而這樣的薪水,不容易吸引很好的人才。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會後被媒體問到,技術團未來如何解決役男短缺的問題?他說,以前沒有替代役男時,國合會是到大學宣傳、培養獎學金生,未來,怎麼樣吸引人才到技術團,如何培訓,還要再研究。(編輯:林治平)107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