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好樣!法律諮詢服務助鄉民解迷津

▲游閔吉(右)在自家客廳提供法律服務,左為賴成維律師。(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4.20)
▲游閔吉(右)在自家客廳提供法律服務,左為賴成維律師。(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4.2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讓鄉親在面臨法律問題時,有免費諮詢的管道,熱衷公共事務的冬山鄉民游閔吉號召好友組成服務團隊提供法律、地政、保險等相關資訊的預約諮詢服務。負責法律諮詢服務的是兩位執業律師,其中80年次的賴成維律師是成員當中最年輕的,他們每星期二固定到游閔吉家裡提供諮詢服務,獲得許多民眾的讚賞與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意代表或行政機關很多都會提供法律諮詢服務,但由一般民眾發起組成團隊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倒不多見。住在冬山火車站對面巷弄當中,73年次的游閔吉是一位關心公共事務的年輕人,他曾經參與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的運作,是該聯盟年輕輩的成員。除了關心公共事務,游閔吉也非常熱衷服務鄉親,他邀集幾位好友在自家客廳做起免費為鄉民提供法律服務的工作,當中有兩位專業的執業律師賴成維及林易徵,27歲的賴成維,大學一畢業就考上律師,目前在台北、宜蘭等地執業,他每星期二晚上都會到游閔吉家為鄉親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賴成維表示,他之所以來這裡服務,主要是受到游閔吉的熱忱感動。他說,游閔吉對於前來接受法律諮詢的民眾,每一位都親自聯繫,過程當中也都會記錄問題的癥結,並提出適當的解決方式,而最難能可貴的是,每一案件游閔吉事後都會親自追蹤,這樣的服務精神讓他相當佩服。

對於賴成維的肯定,游閔吉表示,其實他在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法律知識,感謝賴成維的協助。游閔吉說,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項法律服務的訊息,除了在臉書各大社團張貼訊息之外,還自己印製傳單,在冬山鄉的大街小巷到處發送。這項法律服務工作,去年一月開始,到現在已經維持一年多了,現在愈來越多的民眾知道這項訊息,不僅冬山地區民眾,也有一些民眾是從羅東、宜蘭過來尋求法律諮詢服務的。游閔吉表示,民眾接受法律諮詢服務,問題獲得解決後,有些還會送小禮物來,甚至曾經發現將小禮物敲敲擺在他家門口的情形,讓他覺得非常窩心。不過,他還是呼籲民眾不用這麼客氣,問題獲得解決才是他最感欣慰的事。

在其他地方也有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的賴成維律師表示,這裡的法律諮詢案件以婚姻及車禍事故居多,來諮詢的民眾大多經濟較弱勢,所以他都盡力給予協助,如果可以透過調解處理的事情,就不一定要走到法律程序。

除了法律諮詢之外,如果有需要進一步更專業的諮詢,游閔吉也結合了一群各領域的專業夥伴提供協助,包括負責地政法規解答的陳威太,負責不動產諮詢的游森富,至於信託遺產問題則由蔡展騰、保險問題由羅曉菁及陳那負責協助,游閔吉說,這群夥伴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感謝他們的協助,有他們的協助才得以讓他服務鄉親的心願能夠實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