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3月人民幣匯率指數降至125.76 創21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際清算銀行 (BIS) 最新公布,3 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 (REER) 降 1.45% 至 125.76,結束連續 3 月上行,而 1.45% 的單月跌幅也創 2016 年 6 月以來最大,上月修正後升幅為 4.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 3 月名目有效匯率指數 (NEER) 則上升 0.11% 至 121.98,為連續第 3 個月上升,上月修正後為升 2.76%。

根據 BIS 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累計漲 3.45%,名目有效匯率累計漲 3.54%。在 2017 年,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累計跌 0.99%,名目有效匯率累計跌 0.64%,創下 2003 年以來首次連續 2 年下跌走勢。

2016 年的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累計下跌 5.69%,名目有效匯率則下跌 5.85%,為 7 年來首次出現下跌,且跌幅創下 2003 年以來最大。

BIS 的有效匯率指數是基於 2011-2013 年貿易資料權重,並以 2010 年為基期。在人民幣指數的權重中,歐元、美元和日元分列前 3 位。

匯市方面,由於美元指數回落,加上港匯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後反彈,市場結匯需求增加,帶動在岸人民幣 (CNY) 一度升至 6.26 水平,創逾 3 周最高,但其後匯價升幅顯著收窄。CNY 兌美元昨收報 6.2778,升 76 點子。官方人民幣中間價設在 6.2832 水平,較上日下跌 15 點子。

另據國家外管局數據顯示,今年首季,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 183 億美元,累計涉外收付款順差 107 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則錄得逆差 252 億美元。

《星島日報》引述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當前外匯供求比較平穩,外儲總體穩定,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力量的推動下,呈現了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王春英指出,近期的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還會有所上升,而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衡的大格局不會改變。同時,內地的外債風險可控,外債規模在合理範圍之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